当前位置:

诗意古城 春满荆楚再起航

日期:2020-04-03 来源:荆州日报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是一年桃红柳绿,莺歌燕舞,古城墙下,春光处处,最令人惊艳的便是那一年一度的樱花盛宴,灰白的墙砖与粉红的樱花交相辉映,时光在历史中穿梭,游人在花丛中流连。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四月的荆州再次焕发勃勃生机,古老的城墙添了新岁,护城河的水荡漾着春的信息,春花依旧红,春景依然迷人。

一键重启,全面加速,跟随着春天的脚步,整个城市动起来了。从长湖到洪湖,从关公义园到园博园,从洈水到桃花山,人们伸伸懒腰,呼吸新鲜空气,让身心全面回到正常的轨道。小区里的人多起来了,路上的车跑起来了,超市热闹起来了,我们忙碌的生活又回来了。从开发区到工业园区,从建筑工地到流水线上,从工厂到仓库,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开起来,员工跑起来,快点,再快点,要把耽误的时间赶紧抢回来。

最是一年春正好,忙碌中也不要忘记欣赏美景,去不了万水千山,那就学一学南朝刘宋时我们的荆州老乡宗炳,在家卧游,打开手机,连上直播,各地最好的风景均在云端,古人常说云游万里,到如今已经可以轻松实现。云端的家乡,到处都是美景,让我们跟随镜头欣赏往年一票难求的武大樱花,听一听珞珈山的故事;还有那平日里人声鼎沸的江汉路和光谷,郁金香花开正好。长江三峡,恩施大峡谷,神农架,武当山,每一帧画面都向我们诉说春天的故事。当然也不要忘记,我们身边熟悉的荆州古城墙。

繁华掩映,游人如织,在这迷人的春景中,不自觉就想吟诵一些春的诗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似乎古人早已把眼前景化作手中诗,道尽我们心中所想。而这千年的古城墙也曾有过许多文人墨客登临观赏,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老南门上原有的曲江楼就是满含故事的一座。为何被称为曲江楼呢?这是因为唐代张九龄居荆州期间曾经多次登临此楼,留下了诸如《登荆州城楼》《登荆州城望江二首》《登郡城南楼》《感遇》《望月怀远》等诗作。张九龄是广东韶关人,韶关古称曲江,南宋曾任荆湖北路转运副使的张栻重建该楼,为追慕张九龄,将该楼命名为曲江楼。

曲江楼在历史的变迁中早已湮灭无存,只留下累累柱基任凭后人凭吊。除此之外,从荆州城小北门到小东门(公安门)处,还曾经矗立过三座著名的望楼,依次为雄楚楼、明月楼和仲宣楼,其中仲宣楼位于东城墙与南城墙交汇处,明月楼位于东城墙与北城区交汇处,而雄楚楼在位于小北门东侧数百米处,在小北门与明月楼中间。楼宇高矗,便于登高望远,所以常吸引文人前来登临,也留下了诸多翰墨文章。三座城楼中,仲宣楼最为知名。建安七子之一王粲(字仲宣)曾登临该楼遥远故乡,留下著名的《登楼赋》,而雄楚楼则与唐代大诗人杜甫密切相关。

十七岁的王粲在荆州流寓了十四年,几乎将他一生的三分之一时光都留在了这里,却始终郁郁不得志。某天,他登上城楼,远望江汉平原景色,希望四顾而销忧,所见的是“挟清漳之通浦兮,倚曲沮之长洲。背坟衍之广陆兮,临皋隰之沃流。北弥陶牧,西接昭丘。华实蔽野,黍稷盈畴”,虽然这里土地平阔,物产丰饶,但毕竟不是自己的家乡。他回想自己的遭遇,怀才不遇的苦痛与去国怀乡的伤感一齐涌上心头,“人情同于怀土兮,岂穷达而异心”,挥笔写下了名作《登楼赋》。由此,在荆州城墙上留下所谓仲宣楼,至今可见遗存。

仲宣楼因王粲而天下闻名,而雄楚楼则因杜甫的诗歌而得名。大历三年(768年)冬,杜甫从夔州顺江而下到达荆州,当时,驻守江陵的荆南节度使卫伯玉新建楼阁两座,杜甫为了得到卫伯玉的赏识,献诗两首,第二首中有两句“西北楼成雄楚都,远开山岳散江湖”(《又作此奉卫王》),形容该楼的雄伟高峻。虽然最终杜甫没有得到卫伯玉的青睐,于第二年春天黯然离开荆州,然而150余年后,五代时的荆南节度使高季兴任却非常欣赏他诗中的“雄楚”二字。高季兴后来也在内城修筑城楼,特地将其中一座命名为“雄楚楼”。可惜随着城墙的兴废存灭,该楼也早已不存,只能在地方志中找寻它的痕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光流转,岁月有痕。有形的亭台楼阁会随着时代的更迭或灰飞烟灭,或倾颓凋敝,但其中蕴藏的无形文化精神却能够代代相传,甚至历久弥香,韵味深长。在这个浴火重生的春天,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又见城市的烟火气,一路春光正好,赏几树春花,吟几联诗词,我们的城市因文化而厚重,我们的生活因感怀而充满希望。

(作者系文学博士、长江大学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