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三)

日期:2015-09-29 来源:荆州晚报

 

发指眦裂《史记?项羽本纪》:“(樊哙)嗔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尽裂。”前206 年西楚霸王项羽听从谋士范增意见在鸿门设宴欲除刘邦,宴上项庄舞剑,情势危急。这时刘邦部将樊哙闯入,对项羽怒目而视,眼眶都象要裂开的样子,头发竖直,作誓死保卫刘邦状。伺空刘邦借如厕之机得以急还灞上。现用于形容极度愤怒。

 

 

乐此不疲 刘秀,汉光武帝,湖北枣阳人。《后汉书》:“帝曰:我自乐此,不为疲也。”说刘秀每天很早就坐朝,很晚才回宫,对经史义理很感兴趣。太子劝其注意颐养精神,光武帝始有上如此说。喻乐于从事某种事而沉迷其中,不觉疲倦。

 

 

尔虞我诈《左传》:“宋及楚平,华元为质,盟曰:我无尔诈,尔无我虞。”楚庄王派大夫申舟使齐“无假道于宋。”结果申舟被宋所杀。楚庄王怒而攻宋,围城半年。宋弹尽粮绝,派华元到楚国作人质订下臣服之盟。盟约上写着:我不欺骗你,你也不必防备我。后演化为“尔虞我诈”比喻相互欺骗,互不信任。

 

 

倒行逆施《史记。伍子胥列传》:“吾日暮途多,吾故倒行逆施。”春秋楚国国君楚平王杀伍子胥的父兄,子胥流落于吴,发誓报仇。前512年,伍子胥向吴王阖闾献“三师灭楚之计。”后带吴军攻战楚国都城郢,掘楚平王之墓鞭尸三百。楚之申包胥责之说子胥背国忘恩,报仇太过。故有伍子胥“倒行逆施”之说。用以指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现多指所作所为违背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伍子胥引吴人入郢,对故国犯下滔天之罪,也成其一大历史污点。

 

 

兵不厌诈《吕氏春秋》载:晋?楚城濮之战,楚兵多,晋兵少。晋文公问狐偃:将何如?对曰:繁礼之君不足于文,繁战之君不足于诈,君亦诈之而已。文公听其计,使诈而败楚。指在战争中不妨多用诡计,迷惑对方,以便取胜。

 

 

百川灌河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庄子?秋水》:“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于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百川灌河: 河指黄河。所有的河流都流向黄河。比喻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