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四)

日期:2015-09-29 来源:荆州晩报

 

铤而走险 《左传》:“铤而走险,急何能择!”铤,疾走貌。走险:奔赴险处。言急则欲荫茠于楚,如鹿赴险。春秋时晋灵公楚庄王争霸,些小国家外交处境窘迫。晋不满郑,郑公子致信晋大臣赵盾:鹿被猎人赶急了会奔险境,晋逼郑急了会寻求楚国的保护。现形容无路可走而采取冒险的行动。

 

 

叶公好龙 刘向《新序》:春秋楚人“叶公子高好龙,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于是天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施尾于堂。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后来比喻嘴上说喜爱什么,实际并不真的喜爱。

 

 

止戈为武 晋。楚邲之战晋惨败。楚大夫潘党建议堆积晋士兵尸骨以做“京观”,以示楚威。《左传》:“臣闻克敌,必示子孙,以无忘武功。楚子曰: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楚庄王最早提出这一著名论点,战争不是为了宣扬武功,而是为了禁止强暴。指不动武力而平息暴乱和战争,止息兵戈才是真正的武功。

 

 

物以类聚 《周易》:“方以类聚,物以群分。”楚国攻打齐国,齐淳于髡赴赵国求援,赵国给精兵十万,革车千乘,楚军于是撤军。后齐宣王让淳于髡举贤荐能,其一天之内举荐贤能人士七人。宣王疑之,髡曰:鸟有鸟类,兽有兽类,我本贤人,是以举荐有多。意思是同类的东西经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

 

 

唯命是从 《左传》:“(郑)孤不天,不能事君,使君怀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敢不唯命是从?”春秋时郑先于楚订立友好盟约,私下却与晋来往密切。楚庄王亲率大军讨伐以问罪,郑伯装扮如罪人一样向庄王谢罪,楚军乃退。意思指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听从命令。

 

 

唯利是图 《左传》:“余虽与晋出入,余唯利是视。”唯:只有;图:图谋,追求。春秋秦桓公与晋厉公签盟两国互为友好。但不久却怂恿狄国和楚国攻打晋国,晋国指责秦国背信,秦桓公说:只要为了国家利益,其他都不考虑。为此晋秦绝交开战。意思是一切以利益至上。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