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七)

日期:2015-09-29 来源:荆州晚报

 

取而代之 《史记?项羽本纪》:“秦始皇游会稽,渡浙江,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之也。梁掩其口,曰:勿妄言,族矣!梁以此奇籍。“陈胜举兵反秦,项羽项梁于会稽响应,后破秦兵,称西楚霸王。现该成语表示拿这个取代那个。

 

 

名列前茅 《左传》:“蔿敖为宰,择楚国之令典,军行,右辕,左追蓐,前茅虑无,中权,后劲。”茅:楚国特产,楚前军拿来作信号旗引导前进,因此前锋就叫“前茅”。现比喻名次排在前列。

 

 

毛遂自荐 战国秦将白起攻赵,围邯郸。平原君赵胜求救于楚。挑门客文武全才者缺一人。《史记》:“门下有毛遂者,前,自赞于平原君曰:遂闻君将合从于楚,约于食客门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愿君即以遂备员而行矣。”及至楚久议无果,室外毛遂按捺不住大步趋近楚王晓以利害,说服楚王当场歃血为盟,出兵抗秦。比喻自告奋勇,推荐自己。

 

 

土崩瓦解 项羽兵马直逼咸阳,各国诸侯纷纷背叛秦王。《史记》载:“秦之积衰,天下土奔瓦解,虽有周旦之材,无所复陈其巧,而以责一旦之孤误哉!”赵高杀胡亥立公子婴,项羽攻入咸阳,杀公子婴。秦灭。用以比喻完全崩溃,不可收拾。

 

 

北海难穷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庄子?秋水篇》:秋水暴涨,众水汇聚黄河。黄河之神河伯沾沾自喜,顺流而东至于北海。只见茫茫一片,感到无比自惭形秽。望洋对海神若叹道:我原以为自己不得了,看到您这样的宽广难穷,我真是见笑大方之家了啊!海若曰:四海之内中原之地与宇宙而言皆“稊米之在大仓呀。”

 

 

安居乐业 春秋楚国人道家始祖老子说:“至治之极,邻国相望,鸡狗之声相闻;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业。”安:安定;乐:喜爱,愉快;业:职业。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劳动。比喻安定地居住,愉快地从业。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