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十)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尺吴寸楚 明。公安派代表袁宏道:“圆苍所覆,目与之际,丝棼黍积,尺吴寸楚。”说的是吴地只有一尺见方,楚地只有一寸见方。比喻从高处遥看到的东西非常小。

 

 

恳赐郢政 郢者楚都,指古代楚国郢都的匠人名匠石,能运斤成风,砍去别人鼻尖上的白粉点而不伤人。政:同“正”,改正,指正;郢政:比喻删改诗文如匠石运斤,能使原稿生色。成语意思是恳求给予删改指正;常用作请人修改诗文的客气话。

 

 

解衣推食 韩信攻齐,西楚霸王项羽派大将龙且领兵二十万以助齐,楚军大败,龙且战死。项羽派武涉去劝韩信脱离刘邦。《史记》载:韩信:“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推:让。把穿着的衣服脱下给别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让别人吃。信终不肯见背。此成语现形容对别人极为关怀。

 

 

十年九潦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出处:《庄子。秋水》:“禹之时,十年九潦而水弗为加益;汤之时,八年七旱而崖不为加损。”自然环境不会因为统治者,管理者的德行就发生什么主动变化。所以要审时度世,顺势而为。此语形容连年遭水灾。潦:同涝,指庄家因雨水过多而被淹,形容连年水灾。

 

 

各行其是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典出《庄子。徐无鬼》:“天下非有公是也,而各是其所是。”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两者俱贤,各行其是。”行:做,办;是:对的。意思是按照各自认为对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瑰意琦行 出自「文选。宋玉《对楚王问》」:“夫尺泽之鲵,岂能与之量江海之大哉?故非独鸟有凤而鱼有鲲,士亦有之。夫圣人瑰意琦行,超然独处,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为哉?”瑰:美石;琦:美玉。成语用以指卓异的思想和不平凡的行为。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