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十一)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抱德炀和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典出:《庄子。徐无鬼》:“抱德炀和,以顺天下。”抱:怀抱,引申为坚持;炀:熔化,引申为蕴育。坚持道德实质,蕴育和平气息。成语意思是指行仁政,搞团结。

 

 

伯仁由我 晋征东大将军王敦是丞相王导之兄,兄弟俩因功高震主,加之宦臣谗佞,遭晋元帝猜忌。于是王敦从荆州发兵以诛刘隗为名进攻建康,杀死了一批对立的宦臣,元帝求和解乃返湖北。中有一人名周顗字伯仁,敦不之其为人问王导,王导不知其可,乃杀。后知周顗曾有恩于王导。导悔恨曰:“我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现比喻虽不直接犯错,但应付一定的责任。

 

 

搏牛之虻 「史记。项羽本纪」“夫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虮虱”。搏:拍击;虻:牛虻。意思是牛虻虽能咬牛,但却不能破虱子。原来比喻小而坚,不易攻破。后转而比喻志在大而不在小。

 

 

补天浴日 祝融,楚人之先祖,火神。曾与水神共工大战。共工大败怒触不周山。大柱断天坍塌,地陷裂;山林起火,洪水横流。万物之神女娲于是斩大龟之四脚作为四根天柱以支天,炼五彩石以补天。又说太阳女神羲和有儿子十个,浴于东海汤谷,栖于扶桑。每天轮流照耀天空。现比喻无可比拟的极大功绩。

 

 

不免虎口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盗跖」:“疾走料虎头,编虎须,几不免虎口哉!”料同撩,撩拨之意。成语意思是难于逃出虎口,比喻必然遇害或难逃厄运。

 

 

草草了事 明。张居正,官居宰相。荆州江陵人。其「张太岳文集」:“清丈事实百年旷举,宜及仆在位,务为一了百当,但若草草了事,可惜此时,徒为虚文耳”。草草:急急忙忙,草率之意。成语意思是指匆忙草率地把事情做完了。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