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十二)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肝胆楚越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德充符」:“自其异者视之,肝胆楚越也;自其同者视之,万物皆一也。”肝和胆的距离(本来很近)象楚(胡)和越那么远。比喻虽然很近却好像很远。许慎注:肝胆喻近,胡越喻远。肝胆:比喻关系密切;楚越:春秋时两个诸侯国,虽土地相连,但关系不好。比喻有着密切关系。

 

 

南柯一梦 传说吴。楚一代的“游侠之士”淳于棼,家住广陵,其住宅南面有棵很老的大槐树。一日酒醉梦入槐安国做了南柯太守,娶妻生子,荣华富贵,显赫一时。醒来发现大槐安国就是他家槐树下的一个蚂蚁洞。后来指做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也说“槐安之梦,一枕南柯,一枕槐安”意思同“黄粱一梦”。

 

 

美人香草 典出汉。王逸《离骚序》:“《离骚》之文,依《诗》取兴,引类譬喻,故善鸟香草,以配忠贞;恶禽臭物,以比谗佞;灵修美人,以媲於君。”朱自清《经典常谈。辞赋》:“ 美人香草从此便成为政治的譬喻,影响后来解诗作诗的人很大。”后以“香草美人”比喻忠贞贤良之士。旧时诗文中用以象征忠君爱国的思想。

 

 

明珠弹雀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典出《庄子》:“今且有人于此,以随侯之珠,投千仞之雀,世人必笑之。是何也?以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轻也。”明珠:夜明珠;用夜明珠当弹丸去射鸟雀。比喻得不偿失。也称“随珠弹雀,以珠弹雀。

 

 

沐猴而冠 《史记。项羽本纪》:“人言楚人沐猴而冠,果然。”项羽入咸阳,人劝其在此建都以雄霸天下。项羽因怀念故乡,欲以东归。曰:人富贵了应该回故乡,不然如“衣绣夜行”,谁看得见!劝者讽刺说;怪不得人们都说楚国人是戴帽子的猴子,成不得大器。项羽怒而烹之。成语比喻虚有仪表,本质不好,而装扮得像模像样。

 

 

木强则折 老子者,楚苦县人也,姓李名耳,字聃。「出处」《老子》:“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坚强处下,柔弱处上。”意为用兵逞强就会遭到灭亡,树木强大了就会遭到砍伐摧折。凡是强大的,总是处于下位,凡是柔弱的,反而居于上位。《淮南子。原道训》“故兵强则灭,木强则折,革固则裂,齿坚于舌而先之弊。强:坚硬。质地硬的木材容易脆裂折断。比喻一味强硬反而会招致失败。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