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风雨九十埠

日期:2018-08-06 来源:荆州日报

沙市有条街,名九十埠。日寇侵占时,改为兴亚街。光复后,更名为中正街。解放后名胜利街。此街唐代建在寸金堤上,西起管家牌楼,东至青龙观,算起来,亦是千年老街了。直到解放初期,此街一直店铺林立,楼馆繁盛,市缠喧阗,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繁华之极也。恒春茂、义成昌药店,义森酒楼,钱庄,绸布店,瓷器,茶食,广货铺,山货行等197家名店字号荟集于此,极一时之盛也。慈禧女官德龄,德容公主,戏剧大师余上沅,心理学家艾伟,书画名家李宝常,古文字学家聂邵抚,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研究院邓述慧,北大教授李家浩等……都是从这里走出。

余上沅(1897-1970年),湖北沙市人,中国戏剧教育家、理论家,生于1897年10月4日,1970年4月30日在上海逝世。1912年,他文华学校大学部文科毕业后。后经胡适、陈独秀介绍,转入北京大学英文系攻读西洋文学,192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1923年留美入卡内基大学艺术学院学习戏剧,继转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专攻西洋戏剧文学及剧场艺术,在阿美利加戏剧艺术学院格迪斯技术所兼修舞台技术。1925年归国,在北京组织“中国戏剧社”,后在北京美专(后改北京艺术专科学校)开办戏剧系。

他历任上海光华大学、暨南大学、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戏剧系等校教授,并与徐志摩等筹办新月书店,担任编辑兼经理,翻译《长生诀》、《可钦佩的克莱敦》等外国名剧出版。还收集有关戏剧论文辑成《国剧运动》一书。抗战期间,编演抗日节目,积极抗战救亡。建国后,任上海沪江大学复旦大学教授,上世纪70年代病逝,享年74岁。今胜利街242号,乃其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