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醒园茶社的叶老板

日期:2019-02-22 来源:荆州日报

中山公园一角

晶崴大酒店东边的那座公园大门在民国时叫迎曦门,从这道门进去向右走不多远曾经有过一座名叫醒园的茶社,茶社的老板叫叶平安,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建沙市中山公园时他成了名人。

1933年建沙市中山公园之前,现北京路以北,江津湖以南,便河蜈蚣岭以西是一大片荒坟地。后来沙市市政整理委员会对西起板门子,东至蜈蚣岭的地带进行征用,以建沙市中山公园、沙市公共体育场、荆沙医院和荆沙中学。沙市中山公园用地为270亩,按照王信伯工程师拟定的该公园建设计划书,那座醒园茶社被划在了征用地范围之内。

过去开一家茶馆那可就是一家人的饭碗,征用醒园茶社那无异于是断叶家人的生路。因此,负责征地的童月江、杨政斋在与叶平安谈判之前是作好了“啃骨头”准备的,他们原准备给叶一笔适当征用金让他搬迁,若他不同意就让沙市警察局的人来采取强硬措施。但出乎他俩意料的是,叶平安一见到童、杨二人上门就连声说:他知道建公园的钱筹措不易,他也不忍为一己之私要什么。为了支持公园建设,他愿意捐出醒园茶社,一个子儿都不要!

这叶平安也就是一介市民,家中并不富裕,其生活来源也就靠着这座茶社。现在他要尽公益之心,一点不考虑自己的退路,这让沙市市政整理委员会的人很是感动。市整会的人也多是大商人,知道经商生存的不易,他们认为不能让叶这个好心人吃亏,于是在1934年3月1日上午专门开了个会,讨论了接受醒园茶社及妥善安置叶平安的问题。会上大家一致决定:这醒园茶社由市整会接收,其地契房契归公所有;叶平安仍可照常在醒园开茶社,并可终身住在那里;若叶死后则叶的子孙可享有茶社的优先承租权。后来沙市中山公园建好后,该园还聘叶平安担任了管理员,给他一定的报酬,以示对这位公而忘私的市民的奖励。

一桩本以为要花很大代价才能办成的事也就这么轻松地解决了。

民国年间湖北省共建有三座名为中山公园的公园,一座是汉口中山公园,另一座是老河口中山公园,还有一座就是沙市中山公园。这三座园论规模就数沙市这座最大,它至今仍是全球70多座同名公园中最大的一座。

沙市中山公园之所以能建得那么顺利,这显然是与有叶平安这样热心公益的人分不开的。由此也可见那时的一些普通沙市市民也是有着不凡的胸怀,也许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叶平安这样的市民,沙市在民国年间才能商贸繁荣,城市也才有了“小汉口”之美誉。

清《沙市志略》讲过一件事:明代有个叫刘永宁的丝绸小贩,一天在沙市通济桥拾得三百两金子,但他未起贪心,在原地等了三天终将金子还给失主。后失主要将金子分一半给刘,刘却坚辞不受。那失主遂在三清观建醮祈神,愿刘永宁生孝子贤孙,金榜高中。后来刘的孙子刘大武果然中了嘉靖戊戍进士,官至四川成都府副使,在青石街(今中山路西段)还为他立了座金榜题名坊。这刘永宁行善可谓是泽被后世了。

说来也巧,那个叶平安也像刘永宁一样给后人带来了福报。叶平安有个孙子叫叶声华,沙市中学毕业,后成为著名的测试计量及仪器专家、中科院院士。而叶平安的重孙叶振忠,现也是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的教授。真是应了那句善有善报的话。

前几天路过醒园茶社碑石,无意中发现在距这块碑石不远处还卧着一方小石,仔细看上面刻有一茶字。我想这块石头该不是叶老板当年留下来的吧?

其实会喝茶的人是能喝出《黄帝内经》中所称的那份恬淡虚无境界的。这个叶平安看来是个深谙茶道的人,否则他为何将茶社冠名为醒园,难道不是取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之意?他深明大义,舍己为公,让更多的人得大欢乐,应当说是进入到做人的高境界了。当年叶老板懂得做人要醒能舍的道理,如今从“醒园茶社”石旁经过的人们,也许多少也会受到一些启示吧。

八十多年过去后,沙市中山公园管理部门为纪念叶平安捐茶社这件事,最近特地在醒园茶社旧址处立了块太湖石,上刻“醒园茶社”四个字。然而令人遗撼的是没能在石头的背面将叶平安捐茶社的事迹刻上,否则人们从这里走过读上一段,也会由衷地为他赞上一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