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荆沙河畔的865天

日期:2020-01-10 来源:荆州日报

又是一个春寒料峭的季节。记得第一次走进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院子,萧瑟的水杉时刻表达着初春的寒意。隔河相对的两岸,红色香樟叶覆盖了原有的水泥地面,一抹新绿在荆沙河边的柳条上抽了出来,让人多少感到些欣慰。现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院子早已不再陌生。因为我已经无数次见证她,深夜每个时段的样子,尤其午夜两点的样子!或许我最为熟悉......

跑得苦,把脸装兜里求人不容易。俗话说,世上有三难——登天、求人、挣钱。到了招商一线,才明白一个“求”字的真正含义。

跑得苦,舟车劳顿身体吃不消。时间、季节、空间被打乱。出差五天,跨越湖北、浙江、福建三省七市,换遍高铁、飞机、大巴、公交和摩的。飞机上睡觉,白天访客商;晚上睡不着,继续赶材料。在家是冬天,出门是春夏秋冬“随季应变”。在旅途中醒来的瞬间,常感觉恍惚,不知身在何方,幸好心理素质够强大,否则会成为《搏击俱乐部》中的爱德华·诺顿。

跑得苦,亲友不理解心中苦涩。已经记不清上次在家吃晚饭是什么时候。2年多来家里老人住院3次,我都在外地。家里的老邻居们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也从“回来了”变成“哟,家里来稀客了”。

服务难,“玻璃门”看得到摸不着。到有些涉企服务部门上门办事,深切感受到“咫尺天涯”。陪着企业跑手续,一趟、两趟、三趟......最后终于把企业的事情解决了。

最难的还是项目落地。涉及到许多部门,有的问题还需要反复地沟通,不是效率低,而是总存在各种各样现实的问题,也总会不断冒出新的问题。179个电话,这是留在手机通话记录里的数字,对数字很不敏感的我,已经可以牢牢背诵出39个手机号码,只不过没有一个是亲戚朋友的。协议已经签署,项目落地似乎近在眼前,但突如其来的高速公路改道,又导致项目延期,1个问题、6次专题协调会。

走遍13147个市(县),江河湖海如履平地。在一张中国地图上,把去过的地方点一下,星罗棋布的坐标让人欣慰。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活动、香港湖北联谊会荆州招商推介会、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跨国公司恳谈会、世界500强走进湖北、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市公司走进湖北活动、荆州市北京推介会、荆州市上海推介会、各种大型活动办下来。宣传推介,粤语、江浙沪语、东北话、重庆话都能来一点。任何技艺,任何业务,入门难!但是一旦找到窍门也没那么难了。精益生产、智能制造、无人操作。什么话题都能和企业家聊上一点,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智能充电、PET新材料、互联网+、无人机,什么行业都能说上一二,招商也没想象中的难了。招商工作的难培育了我。

世上本就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人生是一次漫长的征途,有人选择毫不费力甚至倒退的生活,有人选择轻松行走,遇到上坡路段就绕道而行,然而难走的都是上坡路,困难的都是收获前。这865天里,多少个周末,都是在出差中度过。多少个夜晚,都是在赶材料中度过。多少个节假日,都是在接待客商中度过。曾经连续一个半月,没有休息一天。虽然艰难,然而也满满的都是收获。

我们要做的,只是坚持。因为有了“信念”人们才会坚持,因为有了“方向”坚持才有意义。遇到困难,也有过彷徨。幸运的,是自己从未放弃过曾经拥有的理想。无论是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是后来加入荆州市的招商队伍,自己从未有过迟疑与后悔,因为知道,信仰是做出来、干出来的、用生命演绎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