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钺:古代“三军仪仗队”使用的礼宾枪

日期:2020-03-27 来源:荆州日报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阅兵中,人们都见过三军仪仗队的威武和气势,那一排排装上刀刺的礼宾枪寒光闪闪、无比耀眼,伴随着官兵一列列挺拔的身躯和一声声铿锵的步伐,彰显的是三军风貌,展现的是大国威仪。

而古代中国天子的“三军仪仗队”又是用的什么礼宾枪?考古学告诉我们,古代”三军仪仗队“用的是“钺”这样一种武器作为礼宾枪,代表王权的神圣与威严。

钺是一种什么样的兵器呢?

其实,钺是从石斧演变而来的礼兵器,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象征着王权与力量。从《尚书·顾命》关于“一人冕执刘,立于东堂,一人冕执钺,立于西堂”的记载来看,钺是可以作为仪仗用具的。

从《诗经·商颂·长发》中的“武王载旆,有虔秉钺,如火烈烈,则莫我敢遏”的记载看,钺则有王权赫赫之威!试想下,当外族君主看到中原士兵持钺立堂,还未见到天子,就先感受到了力量与王权的气慨和气场。

钺作为礼兵器由来已久。早在新石器时期,石钺就象征着部族和氏族首领的权力。到商代时,石钺已进化成青铜钺。


“兵辟太岁”荆州博物馆藏。(金陵摄)

钺究竟长成啥样?

荆州荆南寺遗址出土的商代青铜钺可一窥。它呈直体,荷包状,椭圆形深直銎,椭圆形刃,钺身较薄,刃部弧曲宽阔,两角略微上翘,钺身多饰有非常精致美观的雷纹,全长10厘米,銎最大径5.6厘米,看上去像一个缩小版的斧头。

钺形制似斧,以砍劈为主。《说文解字》曰:“大者称钺,小者称斧。”两者区别在于斧刃较钺为窄,钺刃较宽大,呈弧形,似新月。《十八般武艺全书》载:钺头较斧大之三分,钺杆比斧杆约长50厘米。此外,还把斧背上有勾或刺,杆端有的斧,称为钺。

从出土文物来看,石钺与青铜钺有着诸多相同的的特点,其钺体扁平,刃部宽阔,弧曲度大,两角微微上翘。

荆州博物馆的考古人员曾先后从松滋桂花树和监利柳关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遗址中,各出土过一件石钺。

从松滋桂花树遗址出土的白纹石钺,高19.8厘米,以青色大理石为原料,经磨制、钻孔而成,中上部的圆孔用于安装木柄。而从监利柳关遗址出土的石钺,顶宽13.1厘米,刃宽15.5厘米,高18.5厘米,厚0.6厘米。器身中有一圆穿,便于装柄。专家认为,这件石钺,形体大而轻薄,磨制精细,质料细腻,并非实用的工具,应为礼器。

假如钺的主人是位女性呢?有两件名为“妇好”的钺就有明显的女性特征。妇好是殷王武丁的妻子,也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1976年,考古人员在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中,发现了两件大型青铜钺。其刃部宽约375385毫米,重8.59公斤,上面铸有铭文:“妇好”。这两件青铜钺与一般的铜钺不同,其精美的花纹似透露出主人的性别。

如果诸位以为钺作为礼宾枪只是徒有样而无实用价值,那可就错了。包公有刑具狗头铡和虎头铡,能被虎头铡杀头的都是有级别有身份的非富即官。钺也是如此,专杀君主高官。

神话小说《封神演义》讲了一个故事,当年武王讨伐纣王,攻克商王王宫后,用黄钺斩了纣王的头颅,悬于太白旗上。《史记·周本纪》作为正史,也证明了“武王自射之,三发而后下车,以轻剑击之,以黄钺斩纣头”。

钺既然能杀君主,那权力可就大了。有段时间,大将接受斧钺就等于被授予军权帅印。这在历史上被称作“假黄钺”或“假节钺”。比如,“帝征孙权,以(曹)休为征东大将军,假黄钺”。影视剧中常常会出现“尚方宝剑”的情节,不过,在君王所有的授权方式之中,“假节钺”的规格却是极高的。

晋朝的时候,“假节”平时没有权利处置人,战时可斩杀犯军令的人;“持节”平时可杀无官位之人,战时可斩杀二千石以下官员;“使持节”平时及战时皆可斩杀二千石以下官员。而拥有了“假节钺”的权力,不但可以随意斩杀触犯军令的士卒,还可以代替君主出征,并拥有斩杀节将(含假节、持节、使持节)的权力。

钺既然成为王权的象征,那么也应与皇宫、龙旗一样,或雕或绣龙凤之形,作为精神图腾。

有一件出土的楚国钺堪称代表作,其刻有神人像,颇有楚地奇幻之风。这件楚国钺被发现于1963年,刚刚走出饥荒的考古人员在荆门车桥大坝一座小型战国墓中,惊讶的发现有一个从未见过的“兵辟太岁”青铜钺。

这件“兵辟太岁”青铜钺形体扁平,前锋尖锐,中部有一个椭圆形穿孔。穿孔的两面,各有一个铭文,字体风格为典型的战国文字。关于铭文的释读,最初有“大武闢兵”“大武弄兵”、“兵辟太岁”等几种说法。很多专家倾向于定为“兵辟太岁”,所以被称为“兵辟太岁”青铜钺。

之所以说此件钺极为罕见,是在“兵辟太岁”青铜钺的正反两面,都铸有相同的神人像,这在楚墓中还是第一次发现。

这个神人,满身重鳞,两腿微蹲,双手侧举,束腰,圆头,若是照此素描作画,似有当今影视剧中的外星人模样。

特别有意思的是,神人头上插羽,左脚蹬日,右脚踩月,耳上饰有长蛇,腰间缠着青蛇,左手捉着龙,右手持着蝉,胯下夹跨着一条腾飞的神龙,颇有哪咤伏龙之意。

这个神人是谁?难道真的是外星人,或是哪吒?荆州博物馆副馆长刘德银先生认为:“应是古人想象中的太岁星宿。”也有专家根据古文献《山海经》的记载,认为这位神人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珥蛇神,

楚人在钺上刻上神人有何寓意?刘德银先生说:“文献记载,楚人信仰神灵。根据神像与铭文分析,这件‘兵辟太岁’,带有巫术性质,不是当时的实用兵器,应该是楚人用来进行预卜发兵吉凶和避开太岁星的法器。”

可见,从最初的兵器到礼宾器,再到“尚方宝剑”,包括楚国钺当作法器。钺不断地延伸出在不同环境、不同场所被赋予的不同意义与价值。这,大概是世间万物共同的宿命。

作为世间的主宰,黄金之所以贵重,蝗虫之所以是害虫,都不过是人类从自身需要出发,其定义权和诠释权归人类所有。钺的意义和价值也是如此。

当我看到英国仪仗兵身着苏格兰裙蹬马列队时,当我看到印度仪仗兵戴红缨帽穿白底裤时,我突发奇想,作为悠久历史的中国,能否让仪仗兵持钺而立、击缶立威呢!

当然,这只是一时的奇想,不可当真,权当一笑而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