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

日期:2015-09-28 来源:未知

2015年8月27日至28日,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陈爱平、刘爱华、段昌奉、肖夕映、张钦,秘书长柳军等36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松,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肖志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荆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蒋鸿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润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态势。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普遍下滑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工作措施,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要认真研判经济发展态势和国家政策导向,仔细分析我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抢抓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中省战略机遇,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精心谋划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和方法,抓好网络招商、存量资源招商和专业化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关联企业、配套项目,抓好项目落地工作,力争尽早建成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三、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持用全产业链的思路谋划农业,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水平和规范化程度。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战略规划,大力支持现有企业扩规、扩建、扩能、扩产,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大型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

四、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棚户区改造和还建房的建设力度,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城市环境;加强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尽快完成行政权力清理,向社会公布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认真清理整顿“红顶中介”, 抓好脱钩改制工作,规范中介服务市场,优化服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