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赴资市镇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2月2日

整合资源打基础群防群治保平安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赴资市镇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1月30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按照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专程赴江陵县资市镇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李早德一行在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海以及资市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资市小学、资市镇金龙桥社区综治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该镇综治工作情况汇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

一年来,资市镇委、镇政府对综治工作高度重视,保障综治经费,配齐配强专班人员;规范综治制度,落实日常排查,建立健全信息网络;整合综治资源,开展联合调解、联合行动;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重点案件的打击力度;强化对校园及周边环境、重点路段交通安全整治;全面推进“两实全覆盖”工作;主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通过扎实工作,实现了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四无”目标。

李早德对资市镇综治工作给予肯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五点意见和建议。一是镇委、镇政府要进一步正确认识和准确判断当前综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时刻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指示精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紧密结合全年社会治安形势,切实把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整合乡镇综治力量和资源,完善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真正实现社会治安联合防控、矛盾纠纷联合调解、重点工作联合推动、突出问题联合治理、基层平安联合创建。重点要加强保障、完善机制、增加投入,在群防群治上下功夫。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排查和预警工作,抓深、抓细、抓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充分发挥“大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首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提高对矛盾纠纷特别是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的预警防范能力和化解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基层治安防范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防管控力度,着力提高动态环境下基层防范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防控网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充分发挥综治工作网络和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优势,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扎实开展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排查摸底工作,有针对性地落实教育管理和帮扶措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五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努力扩大平安建设的覆盖面。认真研究部署新一年平安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化平安创建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创建范围,提升创建层次,完善创建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基层平安创建成果,推动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

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

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政法委;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市司法局;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共印7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