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城建环资委调查我市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1月22日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调查我市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情况

1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率领城建环资委对我市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赴洪湖市实地察看了文泉变电站运行及汊河镇红三村新农村台区电力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农村供电入户容量和用电量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荆州及洪湖供电公司的工作情况汇报。

调查组认为,近几年来,荆州供电公司积极服务于仙洪新农村试验区建设,以电力配套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强电力规划和建设全过程管理,采取扩容等措施,保障试验区生产和生活用电,惠及农业人口超过200万人。一是统一电网规划标准和规范。按照省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根据试验区发展项目的建设时序,紧密结合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安排,编制了试验区电力总体规划及分步实施计划,在已批复计划的基础上,审核批准中低压储备项目135个,总投资达到5500万元。二是加大电力增容工作力度。先后组建了3个项目部、48支施工队,投入2000余名施工人员,投资近6000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90千米、低压线路384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20台、容量20560千伏安,改造配电变压器17台、容量2920千伏安,确保了今年高温大负荷期间没有出现低电压问题,满足了试验区负荷增长需求。三是强化工程管理。营建民心工程,做到不搭车收费,不要求村组强行派工,不强揽客户工程;树牢安全意识,做到严格现场管理,加强安全稽查,确保施工安全;严肃工程管理纪律,规范项目管理,加强工程审计,保证资金安全,提高投资效率,增强工程效益。

调查组建议,一是抓紧编制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规划。新规划要与荆州电网“十二五”规划、新农村建设需求以及改善民生紧密衔接。二是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电力部门要紧扣新农村建设这个重点,围绕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的改善、城乡差距的缩小等突出问题,统筹安排,科学立项,抓好建设,惠及百姓。三是要强化安全管理。一方面,供电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技术保障水平,确保电力施工和用电安全;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用电管理,加大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意识,切实改善农村用电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吴庭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万江平参加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