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视察中心城区台资企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1月16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视察中心城区台资企业

1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组成人员,赴荆州开发区、沙市区视察台资企业生产、发展等情况。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荆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荆州市昌兴纺织公司、湖北永圣仓储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荆州庆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生产、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市政府、市台办、荆州开发区、沙市区等负责人关于我市台资企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邹崇炎副主任对近年来全市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荆州开发区、沙市区贯彻落实荆州市涉台优惠政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市政府、市台办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对台资企业的发展高度重视,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并在荆州开发区专门设立了台商工业园。目前,全市台资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呈现出“零投诉”的良好局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市台资企业投资、生产和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台资企业落户少,与沿海地区相比,来荆州投资的台商数量还有很大的差距。二是台资企业投资规模不大,企业技术层次和综合效益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视察组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紧紧把握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与台商的交流合作。

二是要进一步搞好项目对接工作。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要利用台商以商招商,使更多的台资企业落户荆州。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台资企业发展的环境。要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职责,健全台胞投资定期协调机制,依法保障台胞投资合法权益;要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健全台胞扩大投资在土地征用、税收优惠、平等参与招投标及其家属、子女落户、就医、就学等优惠扶持政策,不断改善台胞投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侨联主席赵智龙,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金庆荣等参加视察,荆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凡璋、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贵云、市台办主任周尚国、沙市区副区长杨勇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