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1月11日

在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于11月4—5日组织在荆的全国人大代表,就洪湖市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实地察看了洪湖市经济开发区、德炎水产工业园、中兴能源公司、兴业棉纺织公司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万全镇南昌村、洪林村文体活动中心、展览馆,听取了洪湖市委书记幸敬华关于洪湖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

座谈会上,代表们对洪湖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认为,近年来,洪湖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全面跻身全省“两圈一带一区”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发展水产、旅游两大特色经济,强力推进新农村实验区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县域经济呈现发展提速、结构改善、效益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一是突出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推进工业兴市战略。洪湖经济开发区、府场经济开发区、新滩新区等三大园区主体功能已基本形成,入园项目273个,初步形成了石化设备制造、水产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能源四大产业集群。近四年来,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累计达45亿元,仅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就达19.85亿元。二是突出环境整治和生产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科学规划新农村实验区洪湖片的16个乡镇,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较完备的规划体系。汇聚多方力量加大试验区投入,目前,试验片已完成货币工程量15.85亿元,其中上级政策性投入9.5亿元,引导农民投入4.6亿元,带动社会投入1.7亿元。全面整治环境,通过加强工程建设、整治村容村貌和发展社会事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环境。以发展特色农业为抓手,扩大养殖,稳定种植,优化种养结构,大力发展水产特色经济,不断推进农产品初级加工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转变,形成了一批水产畜禽加工、水生蔬菜加工、粮油加工、林木加工、棉花加工的产业集群。三是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契机,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着力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推进旅游经济发展。四是突出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推进和谐洪湖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科教兴国和计生国策,重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代表们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洪湖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抓住洪湖市处于全省“两圈一带一区”的重要战略位置的这一机遇,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加大向内使劲的力度。二是加快发展地方工业经济。要努力培植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将现有规模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地方可用财力,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三是新农村建设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四是着力发掘人文资源潜力。洪湖是革命老区,从这里走出去的干部和企业家多,这是洪湖独有的人文资源优势,地方政府要特别注重与这些干部、企业家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宣传家乡、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作用。

针对洪湖市反映的洪湖堤防急需整治和洪湖境内无高速公路等问题,代表们表示将深入调研形成议案或建议,在明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反映,促进这些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参加这次集中视察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有叶昌保、刘道明、朱建华、李红锦、杨先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陪同视察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和代工委负责人、洪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