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重点建议办理完毕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1月4日

2010年重点建议办理完毕

今年,市政府共承办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92件,其中有6件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分别由市直5个部门主办。11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专题听取了市政府督查室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截止目前,6件重点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从代表反馈的意见来看,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从落实情况来看,代表所提6件建议中反映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件。

马拆修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沙北区张沟路北移的建议》指出,规划的沙北新区张沟路不能将现有的沙市十六中学一分为二。市城乡规划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办理并答复代表。根据沙市区政府规划,沙市十六中学拟向北扩大校园,而规划修建的张沟路位于沙市十六中学的南面,故张沟路将沙市十六中学一分为二的问题已经不存在;关于学校办理用地手续的问题,待沙北新区的概念性规划完成后,市规划局将编制该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报市政府批准,以批准的控规作为出具规划红线依据来办理用地手续。

柳军代表提出的《关于适度增加中心城区出租车数量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安排运管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根据荆州城区出租车市场的现状,市运管部门认为目前尚不具备新增出租车运力的条件。一是出租车运力调整受诸多政策规定制约;二是我市出租车实载率达不到省运管部门规定的65%以上,且目前经营效益较差,如新增出租车运力,势必引起市场的不稳定;三是新增运力必须考虑常年运力平衡问题。与我省同类城市相比,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出租车运力常年水平基本能满足需求。出现短期运力紧张的问题,与天然气加气困难、过多出租车滞留加气站排队等原因有一定关系;四是城区出租车市场需要进一步整顿,经营环境有待改善。考虑到2012年荆州火车站将投入营运,届时市交通运输局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酌情增加部分出租车运力,采取公司化公车公营方式投放市场,以满足中心城区市民出行对出租车的需求。

李早德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通往楚都客运站公交车线路的建议》,市公交总公司为方便市民能乘车直达客运站,及时配套和调整了5条从市区不同方向直达楚都客运站的公交线路,即沙市区方向的104路、24路,荆州区方向的15路、20路、25路,在以上5条公交线路经过停靠站的线路指示牌上都标明了楚都客运站的名称。同时,为方便外地乘客乘坐公交车,公交总公司还在楚都客运站大门前制作了一个长3米,高2米的公交线路导乘图。

李昌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城区“洗车点”急需规范管理的建议》,市商务局会同市环保、工商、城管等部门对建议内容进行了研究和磋商。针对洗车行业资金和技术门槛低、需求分散、服务半径小、规模小等特点,市商务局将结合城市商业网点近期修编,通过科学规划,积极引导洗车场点合理布局,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定符合我市市情的洗车行业管理办法。经市政府督查室协调,今年8月,市“四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求对修车点、洗车点、废品收购点进行专项整治,规范管理,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

刘昌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内环道安装路灯的建议》,今年7月,市路灯管理局投入资金47万元,安装路灯70盏,完成了西门中学至荆州中学路灯安装工程。东门至新北门段路灯安装工程已完成图纸设计,落实了建设资金,10月份已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安装工作即将启动,剩余路段计划明年动工安装。

李昌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沙市西区增设优质初中和小学校的建议》,针对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工作,市教育局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关于整合市直教育资源的建议》及《关于荆州市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9月,市教育局向市政府专题汇报了教育系统“十二五”规划编制调整工作,并提出了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副市长张文政任组长,市教育、规划、编办、发改委及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中心城区学校布局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中心城区学校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根据规划拟将已搬迁空置出的荆州机械电子工业学校太岳路校区改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预计建成小学30个班,初中18个班,在校学生2400人的规模;将北湖联小整体并入七一一小学,合并后学校办学规模将扩大一倍。规划整合的两所学校办成后,将缓解沙市西区适龄儿童对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的需求。

在听取了市政府督查室主任甘长虹的汇报后,幸正荣副主任对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就督办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说,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每一件都有分管副市长领办、部门主办,同时将办理工作与我市“十二五”规划和“四城同创”等工作紧密联系,实现了代表与承办单位、承办单位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办理质量一年比一年高,代表与群众的反映很好。东方大道交通安全整治和沙市中学至田家炳中学路段的绿化带改造的建议虽然没有被列为重点建议,但是涉及群众安危,代表多次呼吁,督查室要督促承办单位尽快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视察办理情况并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