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心城区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及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0月19日

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心城区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及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10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民宗侨外委员会人员,对中心城区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及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和市旅游局关于中心城区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及建设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到荆州关公文化园项目施工现场,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狠抓中心城区文化旅游项目的招商,旅游项目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我市旅游发展史上的第一次产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政策措施覆盖面广,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实现了多方突破,受到了省政府、省旅游局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市政府将从今年开始由市财政列支500万元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和支持旅游景区整顿、旅游项目开发工作,采取了对新办旅游企业减免所得税、对旅游项目减免城建配套费、对旅游项目优先安排用地等措施,成立了荆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加快了旅游事业的发展。二是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有了新突破,加快了开发建设步伐。截止目前,由北京华汇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的荆州关公文化园和荆州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已于今年5月举行了奠基典礼;投资100亿元的海子湖休闲度假区项目与北京锦辉投资集团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将于近期签订正式的项目建设合同;荆州古城景区(含文博园区、楚纪南城遗址公园、熊家冢遗址博物馆)、“洪湖岸边是家乡”等两大项目已列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点支持打造的十大景区。三是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在今年举办的第五届华中旅游博览会上,荆州获得了“最佳展台奖”、“优秀组织奖”,在同期举行的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1金6银1铜的好成绩,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名列地市州前茅。6月24日至27日,在浙江义乌举行的“2010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我市选送的双虎纹镜片、田猎纹丝巾和漆木器系列分获第二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银奖和铜奖,是湖北省在本次博览会上唯一获奖的城市。今年,我市成功举办了“关公祭”朝觐活动及2010年首届中国(荆州)关公刀会,举办以“楚国故都,三国名城”为主题的全国性摄影艺术大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指出了我市旅游工作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旅游景区景点的规划设计整体性和权威性不够;二是旅游资源管理和整合难度大;三是旅游项目建设环境欠佳。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代表调研组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认识高起点完善规划设计的重要性。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精心设计,创新方法,切实解决景区景点内外规划,尤其是景区景点出入口规划不协调、景观风格不统一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认识建设新景点的紧迫性。要整合资源,体现特色,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旅游精品名牌。切实加大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真正把体现荆州特色的旅游项目建设好,不断增强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后劲。

三是进一步认识规范行业管理的必要性。要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导游、旅游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力争把荆州建设成为旅游强市,不断促进荆州经济和社会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郭跃进、市旅游局局长吴必武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