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整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0月19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整理工作

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马林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秘书长万必勤与驻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一道视察了我市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整理工作。视察组现场察看了荆州区李埠镇蔬菜基地、太湖高产农田土地整理示范工程和桃花村观光农业项目,听取了国土资源局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市政府及国土部门在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整理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了荆州特色。一是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基本农田保护的整体控制作用。二是坚持“以建设促保护、数量质量并重”的基本农田保护方针,全面推进保护责任社会化、基础工作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执法监察网络化和动态管理信息化模式。三是基本农田保护基础性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国土系统上下一盘棋,机制健全,标准统一。四是遏制违法行为,健全执法监察网络,切实做到“市级有监察机构,县级有监察队伍,乡镇有监察员,村组有协管员”。五是全面推进基本农田信息化建设。全市在基本农田保护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基本农田管理信息系统和以GPS等现代工具为主的动态巡查系统,实现了数据采集多样化、信息发布动态化和项目审批网络化。

在土地整理工作中,国土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服务“三农”,让农民得实惠。一是把握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关于土地整理的惠农政策。2009年底以前,全市实施国家、省级土地整治项目99个,建设规模213.9万亩,投资金额30.8亿元,增加耕地6.4万亩。2010年,已获批准高产农田项目29个,面积约70万亩,估算投资约11亿元,拟净增耕地2.2万亩。二是整合资金,打造亮点。在近年的项目工程建设实践中,把高产农田整治与产业结构调整、中低产田改造、水利设施建设、生态农业建设、通村公路、一建三改、村庄规划及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努力实现建设效果的多目标性、多功能性、多效益性。三是服务“三农”。通过实施高产农田土地整治,农业生产取得了长足发展,农村面貌有了较大改变。

视察组指出,虽然我市在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整理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极少数领导干部对基本农田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项目,忽视保护的问题;存在部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个人,在农业结构进行调整时,侵占基本农田进行挖塘养鱼、植树造林、发展林果业和建畜禽养殖场等问题。

视察组建议,一是规划先行,严格执法。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政府及主管部门要以严肃的态度、严密的措施、严格的手段从严执法,确保土地利用规划的实施。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为我市的中心工作服务,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大局服务。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必须使用土地,国土部门要依法办事,既要保护好基本农田,促进农业丰收,又要在推进城市化建设中,集约用地、节约用地。三是要服务好“三农”。农业是根本,是我国长治久安的基础,国土部门要通过实施高产农田土地整治,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要逐步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要着力推进农民集约节约用地,发展生态农业,促进环境友好型新农村建设。四是国土资源部门要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国土资源部门权力大、责任重,需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权力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国土资源部门勤政廉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完善勤政廉政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勤政廉政的自觉性。

市政府副市长吴方军、市政府副秘书长钟恒成、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丽华等陪同参加了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