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政情通报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7月28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政情通报会

7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政情通报会。受代理市长李建明的委托,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俊苹同志向与会的市人大代表通报了2010年上半年市政府主要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向人大代表书面报告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林成同志主持会议。

杨俊苹同志说,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市政府围绕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和构建鄂西生态旅游圈的历史机遇,全市经济呈现“高开稳走”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50.6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13.8%,创十年来同期最好水平;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工业经济稳步上行,企业效益向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财政金融业加快发展,市场繁荣活跃;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较快增长;围绕建设人水和谐城市,全面开展“四城同创”,城市建设和管理得到加强;积极对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围绕将荆州打造成鄂西圈的文化中心和重要支点,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向好,但不可控因素较多,政府工作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杨俊苹说,下半年,市政府将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按照“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推进大开放”的发展构想,力争各项工作超计划、在全省保位次,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继续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扩大投资、消费和出口,切实抓好财政金融工作,扎实开展“四城同创”活动,统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把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审理各类案件,将“三项重点工作”要求纳入审判工作、法院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的绩效考核内容,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工作,推进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1—6月,受理各类案件880件,审结549件,监督、指导基层法院审理各类案件9009件。

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业务工作为中心,全面落实“加大办案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总体要求,依法履行刑事检察、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工作职能,共受理逮捕各类案件699件1198人,决定和批准逮捕623件1040人,批捕率为89.9%,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案件659件1105人,决定起诉539件876人,起诉率为99.1%;受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104件,同比上升5.6%,立查大案63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要案3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幸正荣、邹崇炎,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心城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等100多人在中心会场市工商局可视电话厅参加了会议,200多位市人大代表在6个县(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