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水产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6月21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水产工作

6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邹崇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视察了我市水产工作。视察组重点察看了长湖及海子湖养殖、管理、开发等情况,听取了市水产局及长湖管理处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

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水产工作,市委作出了重抓水产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211” 发展目标,出台了具体措施,并且坚持每年以现场会的形式加强督办。全市各级政府以及水产部门抢抓机遇,加大措施,大力推进水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水产养殖面积扩大,加工提升,效益提高。2009年,全市水产放养面积达到211万亩,水产品产量100.04万吨,渔业产值达116亿元,加工成品16万吨,出口1万吨,出口创汇6500万美元,渔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渔业为农民增收贡献160元。“211”目标已如期完成。洪湖、监利、公安、石首、荆州区被省列为水产大县。

视察组对全市水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市委重抓水产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全市水产工作发展很快,态势良好,前景广阔。主要表现在:一是行业有地位。各级政府把水产工作纳入了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市委、市政府近三年召开了6次由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水产工作会议,专题总结、研究、部署水产工作,仅2009年,召开了2次水产工作现场会,3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发了4个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水产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工作有亮点。各地因地制宜,根据县(市、区)情况,扩大水产规模,实施板块建设,形成了小龙虾板块基地4个、110万亩;虾蟹混养板块基地4个、4万亩;网箱养鳝板块基地4个、40万口;青鱼专养板块1个、1万亩。荆州市中心城区水产品加工集群和洪湖市水产品加工工业园建设正在进行中。三是产业有希望。长湖现有水面21万亩。近几年,长湖管理处坚持在发展上抓生产、抓项目、抓改革,在管理上实行综合治理,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长湖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呈现出由穷变富,由差变好,由负面变正面,由不稳定变稳定的良好局面。2009年,实现成鱼产量300万斤,产值800万元,利润200万元,产品远销东北、华北、西北等10余个省市餐饮区,长湖发展态势成为全市水产工作发展的一个缩影。视察组还就长湖存在的体制问题、全市渔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

视察组强调,我市水产工作正处在发展向好的态势,市政府及水产部门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是要坚持健康养殖、科学养殖,提高水产品质量。二是要培植产业、壮大产值,形成规模,开展深加工,实行转化增值。三是要打造品牌,认真办好水产品展示交易会,以此为契机,推介品牌、宣传品牌。四是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投入。特别是加大长湖的项目争取力度,把长湖的开发与旅游结合起来。五是要强化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和项目管理。要积极研究解决长湖管理体制问题,加强长湖围栏控制,保护好水域环境,尽快把海子湖建设成为荆州市民休闲渡假的后花园。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罗会林、市水产局局长陈斌、长湖管理处负责同志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