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0年1月11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

2010年1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在荆州召开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了各地开展信访工作的经验,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信访工作。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述云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全体副秘书长、各委办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向斌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几年,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把人大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探索人大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好经验。但人大信访工作仍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信访形势依然严峻,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好。

马林成在讲话中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落实任务措施,努力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一是要畅通信访渠道。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待群众的诉求,做到热情接待、依法受理、妥善处置。二是要加强综合分析。通过综合分析找出信访问题的特点、原因,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的决策提供信息服务,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监督线索。三是要加大督办力度。要把承办单位的责任是否落实,信访件是否及时办理,在规定时间内是否反馈、办理情况是否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等方面作为督办工作重点。要加强对办理结果的审查,凡上报信访件办理结果文件不规范和办理不认真负责的,一律退回重办。四是要按照中央的精神认真负责地处理好涉法涉诉信访件。要维护公正的结论,依法纠正错误,做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终结工作,建立听证制度和公开处理制度,通过多种途径把重信重访降下来。五是要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实现人大信访工作方法的突破。将人大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探索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的做法,畅通信访渠道,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总结和完善主任会议成员接待来访、联合接访、信访联席会议、法律顾问组参与接待等经验。

马林成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关心、支持信访部门的工作。要加强信访机构建设,配备能满足信访工作需要的人员,将信访工作经费和处理信访事项的业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落实信访工作津贴。要自觉接受处信领导小组的领导,积极开展“四访促和谐”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和联系,建立信访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努力实现人大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人大信访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法律和政策水平,进一步转变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人大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