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辉同志调研我市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五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2月28日

罗辉同志调研我市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

12月14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带领省人大农村委员会部分委员及省南水北调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我市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市委书记李新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祺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副市长吴方军、刘曾君先后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引江济汉进口段渠道标、泵站节制闸工程及渠道4标段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省南水北调局和荆州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与市国土局、市水利局、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葛洲坝一公司、葛洲坝二公司、中水七局、湖北大禹等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进行了座谈。

引江济汉工程地跨荆州、荆门和潜江市,通水工程进水口位于荆州区李埠镇龙洲垸,出水口为潜江高石碑镇,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也是湖北省最大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含东荆河)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改善该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和航运用水条件。该工程在荆州境内全长27.052公里,占全线的40.2%,渠道穿荆江大堤,沿楚纪南城遗址南,交318国道、汉宜高速、沪蓉高铁、207国道和荆襄高速,跨长湖水域的庙湖和海子湖。该工程于2010年3月开始施工,工程沿线涉及各类建筑物共44座,投资约40亿元,约占总投资50%。主要包括荆州区的4个镇(管理区)、15个村、49个组,涉及房屋拆迁730户,占工程拆迁总户数的61.9%,需拆迁房屋面积15.06万平方米,占工程拆迁总面积的66.1%,永久征地7840亩,占总工程用地的41.3%,临时用地9515亩,占总工程用地的50%。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江济汉工程建设,一是加强领导。市、区两级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专班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市、区分工明确,市政府主要加强统筹协调、检查督办,荆州区政府全面负责征地拆迁安置、渠道四个标段的建设管理和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等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公示栏、宣传手册等方式,在全社会大张旗鼓地宣讲引江济汉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群众对引江济汉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从而增强支持国家大型工程建设的自觉性。三是大力开展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市、区两级组织专班,认真调查研究,科学测算,参考同地域国家其他大型工程建设补偿方式,以及土地补偿调整政策,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补偿实施方案。荆州区政府认真落实补偿政策,从区财政中调剂5200万元用于征迁安置补偿,其中永久征地增加补偿投资1823万元;房屋拆迁增加补偿投资2577万元;其他项目增加投资800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补偿、安置点建设)。目前,永久征地完成7770亩,占计划面积的99.1%;临时征地完成5683.5亩,占计划的59.7%;签订房屋拆迁协议666户,占总拆迁户的91.2%;完成拆迁621户,占总户数的85.1%;13个还建安置点建设已全面动工。四是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引江济汉通水工程荆州境内土建项目共划分为7个标段。为了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市、区切实为施工提供必要的场地和通道,加强施工现场治安环境整治,化解阻扰施工的难题, 整个工程进展顺利。

座谈时,罗辉同志对荆州市和南水北调局在引江济汉工程建设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将向省政府反映调研中了解到的“失地农民”安置、国有土地未纳入补偿、建立长效水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并要求省人大农村委员会将建立水资源补偿机制问题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案,争取作为我省在明年全国人大会上的建议案。罗辉同志强调,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总结重大工程建设经验。在工程规划时,要科学谋划工程“管”和“用”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效益。在拆迁建设中,要和正在开展的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做好工程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文章,尤其要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在水环境保护上,要把四湖地区水环境整治融入到项目中,切实把发挥好工程综合效益贯穿到引江济汉工程建设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