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同志视察移民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五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2月16日

任万伦同志视察移民工作

1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农村委员会委员,视察了全市移民工作。视察组察看了江陵县滩桥镇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安置点、荆州区李埠镇三峡移民蔬菜种植基地和太湖农场移民安置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曾庆祝和市移民局局长张晓峰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交换了视察意见,提出了工作建议。

我市共有大中型水库移民58577人。其中三峡水库移民4345户、18930人,是全国最大的三峡移民外迁安置区;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640户、2847人;其他水库移民10359户、40317人。移民分布在全市8个县(市、区)和荆州开发区的109个乡镇场、821个村。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及移民工作部门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市政府先后成立了市三峡工程移民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指挥部,由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正副组长或正副指挥长。为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工作会议,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进行了具体部署。市委、市政府三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市政府四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工作。今年4月和6月,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移民信访维稳工作等问题。二是认真落实后期扶持政策。经市、县、乡三级政府登记审核,全市共有大中型水库移民58577人,共发放原迁移民直补资金9247.65万元。同时,加强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全市已编制和实施扶持项目2928个,扶持资金1.5亿多元。修建道路和生产路220千米,新建和扩建饮水工程项目 95个,改造低产田和改善灌溉面积 15万亩,修建渠道20千米。移民的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生产条件差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三是高标准安置移民。按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搬迁的要求,精心设计移民安置点房屋及配套设施,做到布局合理、村容整洁、生活方便、饮水安全、环境优美、住房适用、设施配套,工程建设质量高。搬迁工作做到了“不错一户、不漏一人、不伤一人、不损一物、不发生一起纠纷”。四是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先后解决了部分三峡移民遗留问题,1354人三峡移民增长人口全部享受了直补资金扶持。解决了南水北调移民住房设计缺陷等问题,增建78套房屋。解决了移民漏登问题,省核定我市移民后期扶持人数42880人,我市实际登记人口58577人,漏报15697人,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将漏登人员全部纳入了后期扶持。五是坚持专款专用。严格实行直补资金监管和项目扶持资金县级报帐制度,强化财会监督检查,设立了项目专用帐户,专帐核算、专人管理,保证资金按时足额拨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我市移民安置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移民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三峡自主外迁移民困难较大。自主外迁移民迁入地多是较为偏僻、土地质量较贫瘠、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地方,部分移民还迁到了蓄滞洪区和血吸虫重疫区,移民收入与当地居民有差距,安置地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多数房子建于70年代和80年代初,现已成危旧房。二是非农安置移民缺耕地。三是空挂户多,全市自主外迁移民中有800多户、3000多人未按要求到迁入地进行生产和生活安置,其中多数人滞留在库区。四是太湖农场三峡移民没有和农场职工一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导致移民上访。等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在座谈会上指出,广大移民群众为支持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他们离乡背井来到安置地,人地生疏,举目无亲,有的至今生产生活仍很困难。发展好、安置好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各级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要求,进一步强化做好移民工作的责任感。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移民工作的重要性。要带着感情,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认真做好移民工作,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确保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进一步加大移民政策的落实力度。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移民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原迁移民直补资金,加强就业保障,加大后期扶持力度,把党和国家对移民的关怀切切实实落实到移民身上。进一步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反映移民的合理诉求。要深入调查研究,对没有政策规定的、移民正当的合理的诉求形成专题报告,实事求是向上反映情况,努力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进一步做好移民信访工作,对移民的来信来访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措施,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