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赴资市镇调研综治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五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2月9日

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综治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赴资市镇调研综治工作

12月7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按照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专程赴江陵县资市镇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李早德一行认真听取了资市镇2011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与该镇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了当前综治工作的重点、特点和难点,以及创新社会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年来,资市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工作,配强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认真抓、干部群众配合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综治制度,整合综治资源,坚持日常排查,健全信息网络,加大对赌博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重点区域的治安管理,积极推进平安资市创建工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及时发现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全镇呈现出社会治安状况趋好,社会形势比较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的良好局面。

李早德在肯定资市镇综治工作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切实增强做好综治工作的责任感。镇委镇政府要充分认识综治工作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切实强化党政主要领导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领导负责制,对人、财、物等各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做到领导专抓、机构专设、人员专配、经费专用。要进一步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作为村级组织重要职责,采取奖惩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基层综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体系。二是坚持打防结合,注重预防,不断增强综治工作实效。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时刻保持高压态势,注重把预防化解矛盾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环节来抓,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在学校、医院等重点公共场所大力推行技防、物防、人防三结合的监控措施,制定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打击和防范并举、治标与治本兼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犯罪。三是坚持发动群众,齐抓共管,不断创新社会管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强社会面的管理,认真采集信息、摸清情况、掌握底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要更加贴近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形成党政牵头、全民参与、源头预防、依法治理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终结在当地,实现矛盾少、秩序好、发展快、社会稳的目标。四是坚持强化措施,争创一流,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在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基础上,认真研究部署资市镇新一年平安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创建方式、扩大创建范围,提升创建层次,打造创建亮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平安资市”创建成果,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