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五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2月9日

中心城区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于12月6日组织荆州中心城区的省人大代表,就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先后深入到荆州开发区的神电汽车电机有限公司、锦辉(荆州)硅能科技有限公司和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等企业的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荆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凡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招商)局局长卢明和等陪同视察。

在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惠民关于荆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后,代表们认为,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今年,按照省委提出的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改善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10月,我市招商引资客方实际到位资金达279.2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300亿元的93.08%。同比增长26.31%。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200.9亿元,占实际到位资金的71.95%。在引进的项目中,工业项目464个;新开工项目304个;投资在亿元以上的项目182个,其中工业项目111个。预计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可达320亿元,工业项目的到位资金可达224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招商氛围进一步浓厚。市直15个驻点招商专班在全国15个城市驻点,全市外出驻点招商队伍超过了100个,进一步掀起了招商热潮。二是招商方式进一步创新。大力推动以商招商,强化小分队招商,注重活动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葡萄串联动效应”。三是招商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投资过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到位资金151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58.5%。四是招商机制进一步科学。全市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考核县(市、区)、部门工作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了招商引资考核责任制,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各地区和广大干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五是招商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打造“阳光行政”,创建了投资服务中心,精简了行政审批程序,认真清理、整顿多头收费和乱收费现象,荆州开发区和各类工业园区软硬环境建设富有成效。同时,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仍存在项目落地难、招大商难的问题,平台瓶颈尚需突破,招商环境仍需改善。

座谈中,代表们围绕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马林成代表建议:一是要走市场化招商引资的路子,产业发展方向要根据自身条件来规划;二是要一手抓工业招商,一手抓文化旅游招商。荆州与周边地区相比,工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招商引资以工业为主的思路是正确的,同时还应结合荆州自身发展实际和文化的独特优势,抓住贯彻中央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大遗址保护(荆州)高峰论坛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搞好文化旅游招商,突出荆州文化旅游的优势。林红代表建议:一是要抓好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群,避免各工业园区之间的不良竞争;二是要引进中介机构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中介机构有专业的团队和技术,能够更好的协调投资双方的各类关系,政府应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统筹各招商主体,在宏观上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三是要大力提倡科技招商,推动地方与高校以及大型集团、科研院所的合作。走招商引资—招商选资—科技招商的现代化科学招商道路。张昌民代表建议:一是加快招商平台建设;二是要坚持自身特点,坚持可持续,要突出“楚楚动人”,打造荆州文化品牌;三是要强化作为江汉平原中心城市地位。吴顺清代表建议:一是要成立强有力的专班,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二是要进一步理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的体制;三是要科学整合、规划各个旅游景点,形成文化旅游片区。王健代表建议:招商引资工作要做到“三个结合”:与园区产业布局相结合、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与后续管理服务相结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最后对这次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对市政府和市商务(招商)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参加这次集中视察活动的省人大代表有马林成、林红、张昌民、王健、廖焱清、严红、江明炎、吴顺清、王峻乔、陈锐、肖灯银、朱继祖、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