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重点建议督办情况汇报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五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1月24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重点建议督办情况汇报

11月18日上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主持召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会上,市政府秘书长王守卫代表市政府就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作了全面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汇报了重点建议督办情况,市水利局、市住建委负责人作了重点介绍,其余8件重点建议的承办单位作了书面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等主任会议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有关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08件。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交办代表建议100件,其中《关于将筹建湖北森工科技产业园作为重点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等10件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截止目前,承办单位已经全部答复代表。10件建议中,5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或基本得到解决,另5件建议今年已完成了部分任务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落率为50%。提建议的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都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主任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越来越重视,机制越来越健全,措施越来越得力,效果越来越好。特别是在今年的建议交办会上,李建明市长明确提出“必须真抓,必须实干,必须把小建议当大事办”的要求后,政府督查室加强督办,承办单位行动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认真办理。对于今年能办理完毕的建议,在限定时间内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及时进行整改,直到代表满意;对办理时机不成熟或受客观条件限制的建议,能积极与代表沟通争取支持,做好调查研究并纳入了明年的工作规划,总体办理效果好于往年。

主任会议指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法定义务,更是一种政治责任。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是人民群众最关心、人大代表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依法行政、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高度来认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出发点,以推进工作为目的,以人大代表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标准,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好重点建议。

主任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办理进度。当前,要进一步抓好三件重点建议的督办、落实。一是《关于综合整治东方大道交通安全的建议》。关于东方大道交通安全问题,市人大代表连续提了多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也多次督办,前期整治有一定成效,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东方大道交通安全隐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整治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明年3月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视察办理情况。二是《关于打通沙市与荆州经济开发区交界道路——锅底渊断头路的议案》,市政府应加强领导和统筹,责成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处理好该路段历史遗留问题,借“四城同创”之力,积极稳妥地做好拆迁工作,争取早日完成道路建设,给各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三是《关于加快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不够平衡、办学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市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科学制定并落实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教育主管部门要抓住前不久荆州区发生的一起幼儿闷死在校车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全市幼儿园的监管,严格办园准入,规范幼教从业人员行为,不合格的坚决整改取缔,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