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调研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四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1月18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调研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0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一行,分别到市检察院、市国资委、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水利局、公积金管理中心6个部门,就2010年和2011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

从调研的总体情况来看,市直部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逐步规范,项目支出较为合理,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较以往有所提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门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在年初的预算编制中,按照“个人支出按政策、公用支出按标准、项目支出按实际”的要求,编制了部门预算,严格做到了支出预算到人头、到项目,确保了各部门经费的正常运转。二是部门预算执行较为规范。从这两年的预算收支情况来看,6个预算单位除政策性增资和突发事件增资外,基本上都是按照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来执行,预算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的预算支出实行了统一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资金使用按时间、按进度、按来源有序拨付使用,有效预防了非税收入体外循环和坐收坐支的现象发生。三是项目支出预算在经过严格的评审后,项目进一步得到了细化,保证了项目执行规范,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特别是市国资委对项目支出实行了专账核算,规范管理,值得学习推广。同时应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基本上都实行了政府采购。四是科学理财的观念逐步形成。各部门都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了严格的审批制度,有效堵塞了经费支出漏洞,确保了资金正常运转。

调研组指出,近几年来,虽然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较以往有很大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预算执行不够严格;二是有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合理,执行不够规范;三是部门预算的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四是个别部门政府采购执行仍需进一步规范等。

调研组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同时认真做好明年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一要科学编制部门预算。财政部门要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联系,综合考虑各项资金来源,将非税收入、其他收入及上年结余全额纳入预算,确保预算收入的完整性。同时,在预算安排上既要做到兼顾全面,又要突出重点。要进一步细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城市建设资金预算,逐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二要加强管理,严格项目支出评审。财政部门对各部门上报的项目支出要认真进行评审,要根据各部门的工作性质、实际情况,在严格评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项目的科学性、绩效性。凡是新增的项目支出,要结合各部门的财力状况和项目的轻重缓急,提出项目实施建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各部门要将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严格实行专帐核算,推进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支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财务制度,自觉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到依法理财,强化管理。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促进部门预算执行逐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