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视察我市仲裁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四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0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视察我市仲裁工作

10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等组成的视察组,在市政府秘书长王守卫等同志的陪同下,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和开展仲裁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调阅了部分案卷,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荆州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关于我市仲裁工作情况的汇报。

荆州仲裁委员会自2009年10月恢复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并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队伍素质比较高。仲裁委员会坚持走专家型、专业型队伍建设的道路,严格选聘程序,采取自愿申请与严格考核相结合,选聘了39名高学历、年龄在50岁以下的同志为仲裁员,比以前的人数减少了51%,平均年龄降低了10岁。队伍建设的加强,较好地改变了过去仲裁员队伍过多过滥、效率低下等问题,为确保仲裁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奠定了基础。二是制度比较健全。仲裁委员会认真总结十年来的实践经验,参考并吸收了全国各地的先进做法,组织力量对以前的各项制度进行了清理,修订完善了仲裁规则,制定了调解规则、收结案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仲裁员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使仲裁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程序化的良性发展轨道。三是业务开展比较好。据统计,仲裁委员会2010年受理案件45件,调解结案25件,裁决结案18件,标的额近5000万元;今年截止10月中旬,共受理案件65件,已调解结案16件,裁决结案32件,标的额约1.1亿元。案件自觉履行率达80%以上。四是作用发挥比较大。按照依法、及时、高效、廉洁的仲裁要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制原则,荆州仲裁委员会大力开展仲裁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荆州”发挥了积极作用。

视察组指出,我市仲裁工作虽然开创了新的局面,但从仲裁委员会目前的现状分析,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社会各界对仲裁委了解不够,仲裁委工作影响力不大;二是仲裁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联系协调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仲裁工作的开展;三是从事仲裁工作的专职人员偏少(仲裁委共4人,专职、兼职各2人),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仲裁工作发展的需要。

张文政副主任对进一步做好仲裁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认清形势,充满信心和决心。仲裁工作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目前,国家对仲裁工作越来越重视,有关部门正在修订和完善有关仲裁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仲裁前景广阔。仲裁委员会要充满信心和决心,努力开创仲裁工作的新局面。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要将仲裁法纳入普法以及各级法律培训内容,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仲裁委的职能优势及办案业绩等,不断扩大仲裁委的社会影响面。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优化仲裁员队伍素质,确保仲裁员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取信于当事人,以案件质量取信于社会。四是营造宽松的仲裁工作环境。一方面,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仲裁委工作的支持力度,酌情解决仲裁委编制缺、经费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仲裁委要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争取法院对仲裁工作的监督与支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仲裁工作的监督与支持力度。

市政府秘书长王守卫、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仲裁工作,也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