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李新华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四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0月25日

市委书记李新华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10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李新华对我市人大工作进行调研。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继续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环境建设和城市建设等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荆州实施“壮腰工程”、加快振兴崛起作出新贡献。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以及各专(工)委主任、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李新华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指导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工作,为荆州通过国家园林城市现场考查作出了重要贡献;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在助推我市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方面效果明显。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还扎实开展自身建设,全体机关干部群众充分展示了一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同营造了一个和谐共事、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李新华强调,“千斤重担还需大家一起挑”,荆州实施“壮腰工程”,市人大常委会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当前,市委正在研究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市委将以起草党代会的报告为契机,以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壮腰工程”这一重大战略部署,集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谋划荆州“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使全市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要收集和思考一些对推动全市工作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李新华指出,实施“壮腰工程”核心和关键是“壮工业”。“壮工业”就要靠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我市实施“壮腰工程”,这是省委、省政府对荆州寄予的厚望,同时,也是650万荆州人民对我们的期盼。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独特优势,不断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化解群众矛盾,引导民众以合理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要把社会各界的思想引导到支持、参与招商引资上来,引导到服务经济发展上来,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谋发展、抓发展,谋项目、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李新华强调,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社会公共事业建设,进一步放开市场,把开发区平台建设好,把投资环境营造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荆州发展。市委决定,从现在开始,用一年多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治庸问责行动,就是为了保障工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这“三件大事”认真开展监督,要监督得更具体、更准确、更到位、更有力;通过切实加大监督力度,纠正一些部门错误的执法理念,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政府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转变思想观念,革除官本位思想,依法履行自身职责,把主要精力放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上,放在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上,放在为老百姓创造良好、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上,为实现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易法新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将坚定不移的贯彻省委、市委的一系列精神,坚决拥护和支持市委的决定,把市委的工作中心作为人大工作的主题,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件大事”,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努力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监督并支持政府依法行政,自觉维护市“四大家”团结,继续抓好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实现人大工作的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