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坚卫同志调研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四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0月24日

周坚卫同志调研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10月18至19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周坚卫带领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周友明、省经信委副主任梁一新、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峰等调研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市委书记李新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江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邹崇炎,市政府副市长吴方军、曾庆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等陪同调研。

周坚卫一行先后赴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孱陵工业园、青吉工业园和石首经济开发区。实地察看了湖北神电汽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湖北车桥、索瑞电气、湖北吉象、湖北楚源等企业生产状况,详细了解了生产流程、产品销路及市场行情等情况;听取了荆州市、公安县和石首市政府关于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

今年以来,荆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工业兴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克服筹资难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了全市工业生产持续增长。1至9月,全市670家规模以上(新口径)工业完成增加值236.74亿元,同比增长23.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19.7%、上半年同比增长23.1%,呈逐季递增态势。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43.92%,同比提高21.6个百分点。52家重点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70.98亿元,同比增长28.11%。其中,43家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2.7%,增长超过50%的有8家。前3季度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均超过20%的增速,其中松滋、洪湖、江陵增速突破30%。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发展转型中成功晋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周坚卫对荆州市政府始终坚持以“工业兴市”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努力克服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保持工业经济发展加速的良好势头,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从全省来看,荆州经济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对此,他指出,荆州市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信心,更新理念,创新思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抓经济工作。二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和企业的联系,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一个一个地研究,一个一个地落实解决。三是要进一步引导企业增加科研投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建立实验室,加强产品研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做大做强现有企业,以商招商;同时要引进新的“种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