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四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0月17日

提高认识周密部署

强化措施确保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

10月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学习传达了全市招商引资与治庸问责、优化投资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并就治庸问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作动员讲话,秘书长万必勤主持会议。

张文政指出,开展治庸问责,是市委着力解决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快、发展不够、发展不好等现状,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工业兴市、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城市建设,实现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应对全市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的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取得治庸问责工作实效。首先,要明确开展治庸问责的意义和作用。庸是无志向、无作为的表现,联系机关实际为“四不”现象,即:无所用心,不敢担当;办事拖拉,不讲效率;因循守旧,不思创新;庸俗昏聩、不持操守。机关干部要通过治庸问责活动,坚决克服这些不良现象,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其次,要认真开展自查,弄清几个基本问题。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都要进行深刻反思,“想职责、问自身作为如何,想工龄、问作出责献多大,想俸禄、问回报人民多少”,共同回答单位和个人有没有庸、懒、散、软的行为表现,岗位职责是什么、个人履责怎么样,怎样治理庸、懒、散、软这样三个基本问题。第三,要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进行整改。一是提振精神状态,要坚决克服不思进取、不敢创新、不敢担当、得过且过的消极思想;二是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请销假制度,严禁迟到、早退,严守上班期间的各项制度规定;三是提高办事效率,要建立撰写工作日志制度,定期进行抽查,适时开展“办文、办会、办事”情况的评比活动,促进执行力提高,更好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四是加强能力建设,要善于学习、注重积累、勤于思考、学以致用。第四,要切实加强对治庸问责工作的领导。机关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细化措施、狠抓督办,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深入开展。

张文政强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把治庸问责与创建“五型机关”相结合、与开展“创先争优”相结合、与做好日常工作相结合,有力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出经验、出成绩。

万必勤要求,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关于治庸问责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张文政同志的动员讲话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项活动中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机关要以治庸问责为契机,扎实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能,努力开创人大机关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