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正荣副主任到市教育局、水利局督办代表建议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0月11日

实行上门督办促进建议办结

——幸正荣副主任到市教育局、水利局督办代表建议

9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有关专委会、代工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同志,先后到市教育局、水利局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幸正荣副主任一行认真听取了两个单位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办理要求。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其中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为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接到建议后,市教育局迅速召开党委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召开了建议办理动员大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建议办理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计划在全市教育工作大会上出台加快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支持和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二是按照全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到2013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将达到264所,其中新建87所。三是适应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认真实施社区(小区)幼儿园配套工程。四是指定荆州教育学院、荆州市职业教育中心为学前教育培训基地,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培养合格师资,扩大了幼师培养规模。

在听取市教育局有关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和代表们的发言后,幸正荣副主任强调,市教育局要进一步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要抢抓机遇,切实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抓住中央、省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以及县乡换届的机遇,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对发展学前教育的强烈呼声,制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二是要真抓实干,切实履行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责。对幼儿园实行分类管理,不合格的要尽快整改,整改后不合格的要坚决取缔;要严格办园准入,规范园长、老师、工勤人员行为,做到各尽其责。三是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为荆州走向教育大市、教育强市而努力。

市水利局的建议办理工作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加强联系沟通。办理代表建议前,就建议内容与代表沟通,准确了解代表意图,掌握相关情况。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采取请进门、主动上门、电话沟通的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根据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项目规划。重新修订、完善了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实现思路、措施和项目与中央的决策部署无缝对接。规划重大项目共18类,总投资251亿元,涉及江河治理、蓄洪区建设、水库加固、灌排泵站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修复等内容。三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水利部已向国家发改委报送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14.32亿元;水利部水规总院已审查同意《湖北省洞庭湖区四河堤防加固工程可行性报告》,核定工程静态总投资49.31亿元;洪湖分蓄洪区东分块工程可行性报告、水土保持报告、环境影响报告、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通过审查,投资概算50亿元;荆江分蓄洪区可研报告已在北京评审,计划投资7亿元;规划整治中小河流38条,投资23.5亿元;加固长湖、洪湖堤防,疏挖六大干渠,完善排灌系统,规划投资25.28亿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截止目前,市水利局承办的9件代表建议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幸正荣副主任对市水利局进一步办好代表建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她说,市水利局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很高、措施很硬、作风很实、成效很好,令人非常满意。她要求,市水利局要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依法行政的高度,从促进工作、改进作风的高度,从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高度来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一如既往地认真办好代表建议,把好的作风发扬下去,好的做法继承下去,好的制度坚持下去,继续抓好建议的跟踪办理,切实促进建议办结;要一如既往地为荆州争取更多的项目,汇集在荆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各方力量,争取国家、省对我市水利建设的支持,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已争取的项目尽快落地,办好荆州最大的事、人民最关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