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四城同创”暨“创园”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9月23日

把脉城市建设助推城市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四城同创”暨“创园”工作

9月21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视察了我市“四城同创”暨“创园”工作情况。视察组先后前往文湖公园规划局、园林路中山公园东门片、公园路城管局、塔桥路中山公园西门片以及太师渊公园拆迁现场,朝阳社区综合治理整治现场,荆州中游园与外荆襄河湿地公园建设现场,荆沙大道楚雄公园拆迁现场,人民北路市场,荆州区老干活动中心等地,实地察看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视察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四城同创”和“创园”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绩,并就建立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提档升级城市绿化标准、加强城区水域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江汉等参加了 “四城同创”暨“创园”工作汇报会。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工作作风扎实,各项工作推进有力。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荆州中心城区更绿了、街道更净了、夜晚更亮了、交通更畅了、环境更美了,城市面貌让人看了有信心、有希望。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个部门的辛勤工作和强力推进,得益于中心城区三个区的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得益于广大市民的热情支持、全力配合、积极参与。

视察组指出,“四城同创”工作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赏和支持,其意义十分深远,就当前而言,至少有以下三个意义。一是从荆州发展的努力方向上看,“四城同创”工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和工作精力,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特别是引导到建设美好家园、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塑造改革开放的新形象上来,有效推动了荆州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二是从荆州发展的思想基础上看,“四城同创”工作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绿化意识,这“四大意识”的增强十分宝贵,对全市来说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思想建设工程,这对做好其它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有很好的正面影响。三是从荆州发展的工作路径上看,“四城同创”的奋斗目标确定后,拓宽了我市的发展思路,学习了外地的一些好经验,探索了城市管理的一些新路子,打造了本土的一些新亮点,建立了发展中的一些新机制,为荆州的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视察组建议,一是市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四城同创”工作前一段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后一段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再鼓劲、再冲刺,确保创建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二是要按照“坚持、巩固、完善、提高”八个字的要求,继续做好“四城同创”和“创园”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好巩固创建达标成果和实现新的创建目标、加大硬件投入和提高市民素质这两个关系,把创建工作坚定不移地开展下去。“四城同创”不是搞一阵风,不是搞形式主义,不是搞形象工程,而是要解决好我们自己的问题,解决好科学发展的问题,解决好老百姓生活质量、生活环境的问题。三是要以“四城同创”为契机,不断加强市民素质的教育培养,提升市民道德修养,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四是要建立城市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四城同创”工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政府要认真研究、妥善处理创建工作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和矛盾,要以“四城同创”来促进各个方面的工作,改进各方面的工作。要科学制定、严格执行城市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工业项目、经济环境、城市建设”这三件大事,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在“四城同创”和“创园”工作的督办、视察、检查上有所作为,为荆州的“壮腰工程”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听取视察组的建议后,市长李建明说,在荆州开展“四城同创”、“城管行动”、迎接国家园林城市检查验收的关键节点,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四城同创”工作,这是以实际行动关心大局、支持政府工作,是监督,也是鼓励,对市政府做好下一步的“四城同创”和“创园”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荆州“四城同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任务仍十分艰巨。荆州人能够办好荆州的事,荆州的事情也必须由荆州人来办。今年,荆州在迎接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中首战告捷。只要有了全体市民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荆州在迎接国家园林城市检查验收中必定是再战再胜、一举成功。在下一步的“四城同创”和“创园”工作中,市政府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努力做到高规划、精建设、严管理、活经营、优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同时,市政府将认真梳理视察组对全市“四城同创”和“创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世界眼光、国家标准”来建设和管理我们的城市,真正把荆州打造成“健康荆州、幸福家园”。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主持会议。副市长李国斌汇报了“四城同创”工作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市政府副市长刘曾君、曾庆祝、徐朝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市政府秘书长王守卫参加相关活动。

市各专项“创建办”主任,市住建委、市商务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等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