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云同 志检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8月16日

苏晓云同 志检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

8月9日,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苏晓云率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范兴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卫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等陪同检查。

上午,苏晓云同志在市长李建明,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易法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副市长李国斌等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实地,先后检查了荆州区李埠镇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两湖绿谷批发市场、小胡鸭食品有限公司、武商量贩津泰店,详细了解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使用监管、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市场准入制度实施情况。

下午,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长李建明、副市长李国斌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的工作情况汇报。省人大代表陈锐、朱继祖,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农业局、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专业合作社代表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易法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等出席座谈会。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质监局、李埠镇等部门和地方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积极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定了应急预案,建立了监测机构,完善了工作机制。二是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全市上下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省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起了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高度关注。三是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了农药、畜产品瘦肉精等禁用物质和饲料质量安全、兽药渔药残留、水产品等专项整治工作。四是积极推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五是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全市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个。全市农产品中有4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名牌农产品,497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三品”标志农产品。六是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受理率、执法查处率达到100%,追溯率达到98%以上。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卫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苏晓云对我市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提出了要求。苏晓云同志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各级人大、政府要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关于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农产品在食品当中处于基础地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要强化措施,从标准化生产抓起,从物流环节总控,从零售环节把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要严格执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理念,严厉查处大案要案。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有关问题,加大财政投入,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创造条件,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健康发展,为湖北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