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8月12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8月4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荆州水务集团郢都水厂、南湖机械总厂,听取了水务集团总经理张勤、南湖机械总厂厂长曾鸣的现场介绍;详细了解了企业近几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国资委主任刘贤平关于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邹崇炎、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等参加了视察活动。

视察组认为,市国资委自成立以来,以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为目标,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核心,在强化对出资企业监管、深化国企改革、服务招商引资、处置天发公司风险、谋划央企对接、加强国企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得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先后制定出台了58个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依法对国有企业实施监管;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资产由国资委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评估、评估结果由国资委委托专家再评估制度,全面推行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制度,有效防范了国有资产被低估、被贱卖、自卖自买、流失等现象发生。二是加强监管,注重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依据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出资企业年度考核和中长期考核激励约束机制,调动了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提高了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市直出资企业利润由2005年亏损23万元,发展到2010年年利润4662万元,资产总额由60.21亿元增加到116.19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改革与企业兼并重组、招商引资相结合,盘活了活力28、沙隆达两家老牌企业,引进福建三安集团、海南椰岛集团、中纺公司、上海舜源集团、浙江金马集团和湖北稻花香集团落户荆州,化解了近40亿元的不良债务,使荆州的信用等级由C级升为A级,极大地改善了荆州的宏观信用环境,有力地促进了荆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视察组对荆州水务集团和南湖机械总厂出现的新亮点、新局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视察组也客观地指出了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市部分国有企业还没有与主管部门脱钩,游离于国资监管部门之外,使部分国有资产没有得到有效监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无法得到保障。二是国有企业发展比较艰难。受宏观政策调整、物价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同时企业承担了应由政府承担的社会责任,增加了企业负担。

视察组希望市国资委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上述问题,并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省人大、省政府、省国资委为制定条例花费了大量的心血,集中了多方的智慧,条例的立法水平较高,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要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支持国有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将“市直机关所办企业或经济实体的国有资产统一纳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对暂时还没有纳入监管范围的国有资产的监管和指导,防止出现监管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