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我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8月3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切实加强反贪污贿赂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我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

7月28日、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一行,对我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和荆州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召开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实地察看了荆州区人民检察院办案区,调阅部分案卷了解了办案情况。

张文政副主任对我市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大反贪污贿赂工作力度,查获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有力推动了我市反腐倡廉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社会反映好,人大代表评价高。但我市反贪污贿赂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办案环境和条件还不能完全适应要求;重点领域的案件突破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张文政副主任对我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反贪污贿赂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深入到机关、学校、企业等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反贪污贿赂工作的认识,为开展反贪污贿赂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向社会宣传反贪部门的职能、受案范围、立案标准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反贪污贿赂工作的热情。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继续把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工作放在中心位置。加强侦查信息工作,密切与执法执纪部门的联系配合,抓好案件线索管理和信息情报建设,努力拓宽案源渠道。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特别是要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案件突破力度,严惩贪污腐败分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加大干警素质提升力度。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贪工作全局,深化干警对反贪工作重要地位和职责任务的认识,做到敢于担当,坚定反腐信心,要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同时抓好干警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干警发现犯罪、证实犯罪的能力。不断优化反贪干警人员结构,将一些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现代侦查理念,能熟练运用现代侦察设备的人员充实到反贪队伍中来,提高反贪办案的科技含量,走科技强侦之路。四是加大规范执法的力度。要树立理性平和执法理念,体现司法人文关怀。进一步完善办案流程管理,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打击与保护并重,将公正执法、文明办案的要求落实到办案全过程,切实尊重和保障涉案人员的正当权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纯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长喜及内务司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并对我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