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调研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三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7月28日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邹崇炎副主任调研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

7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财经委、预算工委一行,赴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对我市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

上半年,全市财税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全局,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圆满地完成了上半年的收入任务。1月至6月,全市实现财政收入51.08亿元,增长36.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4.29亿元,同比增长34.9%;市直财政收入12.57亿元,增收4.28亿元,同比增长51.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56亿元,增收1.37亿元,同比增长43.1%。全市国税系统完成收入20.22亿元,增收2.04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市地税系统完成税费收入35.34亿元,增收2.31亿元,同比增长6.9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6.43亿元,同比增长45.32%。

邹崇炎副主任对财税部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上半年,全市财税系统干部职工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中心工作,不断强化重点税源征管,严格税收稽查,大力挖掘增收潜力,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收入任务,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收入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为:一是税收收入总量大幅提高。上半年全市国税收入总量稳步上扬,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为历年来最好水平。全市地税税费收入实现了“四超一高”,即超进度、超同期、超历史、超经济、高速增长。税收、社保费和规费分别完成年初计划的67.48%、65.73%、82.68%,超时间进度15个百分点以上,首次实现了大满贯。二是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预算的59.9%,超进度9.9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63.0%,超进度13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完成预算的61.8%,超进度11.8个百分点。三是重点税种全面增收。全市实现税收收入34.69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总额的67.9%,拉动财政总收入增长17.8个百分点。特别是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贡献大,占整个税收收入的82.0%。四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支柱作用明显。上半年国税部门的化工、金融、烟草等行业都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为税收增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地税部门重点监控的619家企业共实现税收9.71亿元,占全市地方税收的59.09%,同比增长45.8%。五是非税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因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部分行政性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扩大了非税收入规模。上半年全市实现非税收入5.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55亿元,增长36.5%。六是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全市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两责,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转变了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

邹崇炎副主任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虽然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好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从横向来比,不论是总量,还是增幅,我市在全省的排名都非常靠后,特别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在全省排第15位。二是重点工业企业税收增长乏力。三是税源不稳定,税收后劲不足。四是收入总量增长与税源结构不合理。五是中心城区税收增长缓慢。六是地方税收过度依赖于投资拉动。

邹崇炎副主任强调,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增强做好财税工作的紧迫感,全面完成今年的收入任务。一要树立信心,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顺利完成。财税部门要认真分析和研究经济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应变能力,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进一步提升财税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积极组织各项税收,加强税源调查,认真分析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特别要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的申报、审核、缴纳和稽查工作。二要加强财税征管,努力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财税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坚持依法征收、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要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税源的监控和管理,做到抓大不放小,千方百计挖掘骨干税源。三要围绕培植税源,积极谋划招商引资项目。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兴市”战略,围绕我市本土的优势资源和产业,精心筹划,引进新项目,增加经济增长点。同时,要抓住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三要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开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保证重点支出需要。四要当好参谋,为荆州经济发展作贡献。加强资金管理,减轻资金调度压力。加强对重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注重中心城区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市直财力可用资金。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等一同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