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我市社区矫正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7月28日

抓共识强基础

扎实推进我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我市社区矫正工作

最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文政带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一行,专题调研了我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公安县埠河镇、荆州区通汇桥社区司法所,调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市司法局局长张钦的汇报。

张文政副主任对市司法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市司法局全体司法干警在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法律援助、开展人民调解、强化公证律师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我市民主与法制建设作出了贡献。

张文政副主任指出,当前我市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推进力度不同,导致工作开展不平衡;由于思想认识不高,导致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由于工作职责不清,导致工作合力不强。 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共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是我国推进法治文明建设和实施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社会要形成共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二是定制度。要出台相应的文件,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进行规范。即建立信息化管理制度,全面掌握矫正对象和回归人员的情况,为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奠定基础。建立联动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形成市、乡镇、村(居)三级 ,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工作责任制度,保证全市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层层有责任,帮教对象个个有人管、有人帮。三是强基础。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是以乡镇司法所为主体开展的,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加强基层司法所的建设。要搞好人员配置,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司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不断改善司法所办公条件。要加大考核力度,增强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搞联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是一项社会化工程,光靠司法行政部门还不够,必须动员社会力量进行联动。要发挥村(居)、社区领导小组作用,在社区建立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服务中心,聘请一些高素质的社会志愿者,对矫正对象和回归人员予以帮教。公安、检察、法院、教育、民政、人社等部门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积极为矫正对象和回归人员提供法制教育、技能培训和临时救助等各项服务。五是树典型。要抓住典型人物、典型案件,进行认真的总结、宣传,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纯海参加了调研活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