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政情通报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7月22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政情通报会

7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政情通报会。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主持会议,副主任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心城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共100多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6个县(市)的200多位市人大代表和各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受市长李建明的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江汉向到会的市人大代表通报了2011年上半年市政府主要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向人大代表书面报告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李江汉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跨越发展主题,加快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积极化解持续干旱和货币紧缩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9.8亿元、增长13.7%,高于全年预期增幅0.7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51.1亿元、增长36.4%,占年计划的59.9%;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40元、增长13.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323元、增长23.3%,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市政府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做到了五个“不放松”:一是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二是抓工业发展不放松,尽心竭力服务企业;三是抓现代农业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四是抓城市建设管理不放松,集中力量推进“四城同创”;五是抓社会事业发展不放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分析了当前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后,李江汉指出,下半年,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视察湖北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抢抓机遇,围绕振兴崛起、跨越发展总目标,对照全年工作任务,加快实施“壮腰工程”;努力加快工业、农业、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力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强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夯实跨越发展的基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的精彩开局。

上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把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强化审判管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展开,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1—6月,中院受理各类案件844件,审结492件,办理减刑假释案件412件,监督、指导基层法院审理各类案件8807件。

市人民检察院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价值取向,依法履行刑事检察和预防职务犯罪等职能,共批准逮捕1106人,提起公诉704人,起诉率为63.7%;立查贪污贿赂案件94件122人,同比上升5.6%、14%,其中大要案54件,占贪污贿赂立案总件数的57.4%;在涉农领域立案查办侵害民生民利职务案件24件35人。

易法新主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市人民政府的报告反映了全市和各县(市、区)的一些新亮点、新特色、新变化,是求实的、全面的、充满希望的报告。市政府工作扎实,措施得力,全市经济发展形势较好,按照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是来之不易的,凝聚着全市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包含着人大代表的辛勤劳动和奉献,也包含着驻荆部队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衷心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大力推进科学发展,着力抓好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不懈的努力。希望各位市人大代表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