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同志调研水产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7月21日

任万伦同志调研水产工作

7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市人大农村委员会部分委员,到市水产局对水产工作进行了调研。任万伦同志一行听取了市水产局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2011年淡水渔业博览会筹展现场。

今年以来,市水产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现代渔业、打造淡水渔都”的总体要求,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积极抗旱保生产。上半年,我市遭遇了50年一遇的冬春连旱,造成江河断流、沟渠干枯、鱼池见底,水产形势十分严峻。市水产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制定方案,组织技术专班深入各地渔业区加强技术指导,科学抗灾,把旱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二是加快推进精养鱼池改造升级。全市开挖精养鱼池5万亩,新增虾稻连作面积10万亩;改造鱼池20万亩。目前,全市实现放养面积220万亩。三是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全市开展技术培训450场,受训人员90000余人次,印发资料90000余份,加强了渔业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四是积极推进大明水产园区建设。引进北京富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组建了湖北大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五年内,富程公司将投资13.5亿元,以“大明”为基础,新建“湖北大明水产精深加工园”、“湖北大明水产科技园”、“湖北大明生物制剂厂”,建成荆州水产第一大龙头企业。五是扎实筹备淡水渔业博览会。经农业部和省政府同意,定于9月28—30日在荆州举办2011年第二届中国荆州淡水渔业博览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水产部门全力以赴开展了展览前期的各项筹备工作。

水产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渔业基础设施老化,产量和效益不高;水产品加工滞后,特别是深加工不够多,渔业现代化水平不高;资源环境现状不佳,水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局机关人手少,工作经费缺口较大,局属单位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如长湖管理处现有职工282人,历史遗留债务3000多万元。

任万伦同志听取情况汇报后,对水产部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水产工作在荆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很重要。事实证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抓水产”的战略是符合荆州实际的,是完全正确的。去年,仅水产一项就为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200元,贡献很大。水产部门在人手少、经费紧,特别是在今年的特殊旱情下,工作很细致、作风很扎实,责任感很强,工作成效显著。

任万伦同志强调,水产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市委、市政府发展水产的决心很大。水产部门的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确保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要在大项目和大活动上做出特色,特别是今年的淡水渔业博览会要办出高水平,提升荆州水产在国际国内的影响。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不出问题。任万伦同志要求,市人大农村委员会要积极履行职责,寓服务水产工作于监督工作之中,促进我市水产快速可持续发展。

市人大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会武、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宜孝、市农业局局长陈斌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