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正荣副主任到广电、环保局督办代表建议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二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7月19日

注重沟通交流提高办理成效

——幸正荣副主任到广电、环保局督办代表建议

7月6日、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有关专委会、代工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同志,先后到市广电局和市环保局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督办。幸正荣副主任一行认真听取了两个单位负责人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就建议办理工作发表了意见,幸正荣副主任对两个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今年,市广电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张黎代表提出的《清理规范有线电视相关费用的建议》,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交办会后,广电局迅速成立办理工作专班,专程赴江陵县与提建议的部分代表进行座谈,走访特殊用户群体,收集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上半年,广电局取消了过户费和停机开通费,将特困用户收视费由15元降至10元/月,副机购买费由每台300元降为150元,将移机费100元压缩至30到80之间。目前,正在征求张黎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关于柳军代表提出的《建设村级无线广播室的建议》,市广电局、广播电台及时开展调查研究,约请提建议代表听取意见,将村级广播室建设纳入“百企扶百村”行动计划,采取企业出资,电台提供设备采购和技术支撑,村委会组织建设和维护的形式,为一些村建起了农村广播室。在今年的“三万活动”中,石首市采取驻村单位出资,石首广电局提供技术的方式,已建成179个村级广播室,其余126个也在建设之中,年内可实现广播村村响。但由于市广播电台具有事业和产业的双重属性,没有发展农村广播事业的行政职能,在村级广播室和农村广播网建设中,能够做的只能是提供无线和有线广播技术支撑和广播调频设备维护,还不能全面完成代表的建议。柳军代表对此表示理解,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幸正荣副主任强调,市广电局及所属单位一是要加大优质服务的力度,将这个根本性、赖以生存的工作抓好。设计数字电视开机画面时要尽量美观,调整频道时要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上门服务时要热情周到,展现广电人良好形象。二是要加大严格管理的力度,将这个出成效、改进形象的工作抓紧。管理的好坏,反映一个单位的作风、水平和工作理念,要在内练真功上下功夫。三是要加大代表建议的落实力度,将这个影响大、关乎民生的工作抓实。代表所提建议能够落实的要不打折扣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取信于民。四是要加大宣传沟通力度,将这个求发展、展示自我的工作抓细。通过有效的手段,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广电的有关优惠政策、服务项目及相关前沿科技信息,让人们走近、熟知广电 。

市环保局承办了1件重点建议,即万必勤代表提出的《关于中心城区水面禁止开餐馆的建议》。针对建议所反映的问题,环保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建专班深入走访、调查,摸清了我市中心城区水面、水边餐馆的现状,研究了办理措施。一是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召开长江城区段沿线和各公园部分餐饮行业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对于将废水排入城区各水域水体的东门九龙渊9家餐馆、江津湖7家餐馆、沿江6家餐馆等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的通知书》,责令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二是报请当地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对于郢都水厂取水口附近新建的3家超标排污个体餐馆,实行强制关闭;督促江边渔棚、长江渔馆、新港渔村3家餐馆修建废水收集池,定期清运;对影响我市饮用水安全的8家餐馆实施搬迁或取缔。三是实施拆除。结合拆墙透绿工程,对公园内违建的水面、水边餐馆实施拆除,目前已拆迁10家。

幸正荣副主任对环保局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她说,代表提这个建议,说明荆州人民越来越关注水环境、水资源的保护,环保意识在逐步增强。主任会议将这个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说明人大常委会越来越关注荆州“清水之都”建设, 群众“人水和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环保局将有关情况调查得很清楚且整治成效明显,说明环保局对建议的办理态度端正,认识明确。她要求,一是政府要抓紧建章立制,出台整治荆州中心城区水面开餐馆问题的具体办法,并规定不允许新建,对已建的要规范行为,加强监管。二是环保部门必须从严管理、依法履职。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对违规排放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搬迁或取缔。三是市政府要建立联动机制。中心城区水面禁止开餐馆建议的办理,必须联合商务、卫生、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形成执法合力,必须明确和落实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只有建立联动机制、严格执法,才能真正将建议办理好,把环境保护好,才能对老百姓负责,给代表、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