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我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6月10日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调研我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

5月26日至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一行,对我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进行调研。这次调研的主要内容为全市公安机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情况;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情况;打击“两抢一盗”,加强重点部位整治,控制社会面的情况;基层基础、队伍建设情况等。调研组听取了市公安局的汇报;抽查了沙市区、监利县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听取了两地公安机关的汇报,召开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检、法、司负责人,村、居委会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实地查看了部分治安管理场所,走访了部分治安管理相对人;查看了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文件、资料;调阅了30件治安案件卷宗。

调研时,张文政副主任对我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深入研究社会治安管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管理方式,坚持“打字当头、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保安”的工作思路不动摇,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活动的高压势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击多发性犯罪的专项行动,社会治安状况逐步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的特点,即工作有亮点,创新特点多;注重抓队伍,管理上台阶;治安大改善,社会评价高。他指出,我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警力和治安状况不适应。警力不足,年龄老化的问题比较严重。二是社会重视程度和社会治安管理的要求不适应。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在认识上存在差异,对治安管理工作重视不够。三是工作任务和保障不适应。干警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还不完全到位。

张文政副主任对进一步做好我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当前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管理新方式。要建立健全工作领导体系,不断完善管理组织网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安管理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力度。要积极推广“五管四防三控”的社区治安管理经验,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建立健全街面、社区、单位内部等防控网络。要认真抓好社区警务、群防群治等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要以“打黑除恶、侦破命案”工作为龙头,以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工作为重点,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活动。要坚持抓大管小,切实解决好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治安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和管理。要强化干警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努力解决好干警的政治、生活的保障问题,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纯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长喜,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委员们对我市公安机关在社会治安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我市目前的社会治安状况呈现好转局面表示认可。同时,希望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为维护荆州的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