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谈村情机关干部受教育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5月27日

支部书记谈村情机关干部受教育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大会,邀请江陵县熊河镇跃进村支部书记邓建华谈村情、谈发展、谈体会。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万”工作组的同志谈了驻村工作的切身体会。他们的现身说教,使全体机关干部深受教育和启迪。

据邓建华介绍,跃进村在熊河镇属比较孤立偏僻且离镇较远的乡村,全村共310户,总人口1384人,耕地面积2840亩。10多年前,因集资修路、办企业、借款上缴税费等原因,村集体至今负债达70.3万元。按规定,村干部年工资应有7000至9000元,因村里欠镇里的钱,镇里每年从村干部工资中扣除部分抵债。实际上,村干部工作一年只能拿到2000至3000元的工资,几乎个个都是村里的债权人。仅村主任邓业文一人村里就欠他6万多元,当村干部12年,几乎没拿到工资,只有欠账。对此,村干部并没有多少怨言,还是兢兢业业地干工作,一心一意地谋发展。邓建华说,只要政府能帮他改善村生产条件,再干五年不发工资也情愿。在村集体经济薄弱,种植、养殖模式单一,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村级陈年债务沉重,工作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村支部“一班人”坚定理想信念,讲大局、谋发展、求稳定,在全村百姓中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带领全村群众抓生产、搞建设,终于使跃进村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万”工作组的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看、所听、所想、所感分别谈了驻村工作体会。“三万”工作组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三万”工作非常重视,常委会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到“三万”工作点调研和指导工作,到村走访达80人次,看望困难户近20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三万”工作和促进新河、跃进、新垱、民主四个村的建设方面,着重做了以下一些工作:一是登门入户送政策,起早贪黑访民情;二是深入调研听民声,真心实意办实事;三是机关干部齐上阵,走村串户搞核查;四是因地制宜搞建设,拓宽思路谋发展。对当前的农村工作,他谈了四个方面的感触:一是农村干部非常辛苦,尤其是支部书记难当;二是新农村建设前程似锦,但任重道远;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令人担忧;四是农村内部结构调整面临压力,农民增收难度大。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指出,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就在于教育干部、鼓舞群众、促进发展,增强机关干部对基层干部的感情、对农民的感情、对农村的感情。他说,通过自己多次深入各村走访、调研,有两点体会:一是基层干部的精神境界、工作作风、作出的业绩最可敬,基层干部勤劳节俭的形象、密切联系群众与心中装着群众的情感、待人处事的纯朴行为最可亲;二是我们与基层干部相比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差距大,我们做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差距大。他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要围绕“我与基层干部相比差距在哪”这个主题,深入开展讨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认真回答好:“看疫区人民生活,想我们的责任;念我们食人民俸禄,我们用什么回报人民;算村干部待遇,比我们的思想境界,我们身在领导机关怎能愧对百姓”等问题。同时,要制订“学习提高计划”与“争先创优计划”,做到每个人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增光添彩,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