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等调研我市地税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5月26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等调研我市地税工作

5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邹崇炎,副主任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等赴市地税局进行工作调研。张文政副主任一行听取了市地税局局长黄睿关于我市地税工作情况的汇报,参观了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流动办税服务车,对其提高服务质量,简化纳税手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张文政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近年来,市地税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税收征管、提高服务质量、强化信息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地方税费收入190.39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59倍,创造了历史上增幅最高、增速最快、增收最多的好成绩。一是征管工作有突破。地税部门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源分析和管理,税费收入持续增长,仅去年就突破了50亿元大关,直逼60亿元,使我市税收收入占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了54.65%,实现了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增长。二是“八大建设”有特色。地税部门在“依法治税、信息管税、服务兴税、人才强税”战略指导下,不断加强税收法制建设、税收管理基础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建设、纳税服务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促进了地税工作健康发展。三是队伍建设有亮点。地税部门自成立以来,注重队伍建设和管理,全系统建成了2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7个省级文明单位、12个市级文明单位、33个县区级文明单位,同时还荣获了一批国家级巾帼示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社会形象不断提升。四是服务大局贡献大。地税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支持企业发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税收手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针对当前地税工作中存在的房地产交易评估系统不健全、老工业基地欠税严重、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不及时、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征收权属不明确等困难和问题,张文政副主任强调,地税部门要积极培植税源,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一要进一步严格征管,做大税收蛋糕。要坚持依法组织收入不动摇,深入开展税收分析,不断挖掘税源潜力,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要加强对房地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征收和管理。加大税收执法检查力度,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净化税收环境,维护税法尊严。要用足用活现有的税收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切实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有效刺激企业投资,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二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继续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三要创新工作思路,更好为荆州经济服务。树立税收环境理念,充分利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通过税收服务体制、机制、制度和方法的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办税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新建等一同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