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政同志调研林业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5月19日

张文政同志调研林业工作

5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严水玲的陪同下,到市林业局调研林业工作。张文政同志一行深入到森鑫集团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情况;察看了“一江两山”交通沿线生态景观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听取了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

张文政同志充分肯定了全市林业工作。指出,近几年来,在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全市林业工作紧紧围绕“把荆州建成全省最大的速生丰产林基地和林产品加工基地”的目标,认真贯彻实施森林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民绿化效果好。全市坚持义务植树与专业队造林相结合,项目造林与绿色家园创建相结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近六年来,完成造林面积165万亩,四旁植树4900万株,绿化公路、河堤2300公里,造林规模创历史上最高水平。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林业产值实现了“四个”增长。截止2010年,全市森林面积达到375万亩,森林蓄积量达9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5.2%。二是产业推进力度大。全市积极推进经济林、用材林、苗圃、盆景等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森工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建立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以石首杨树科技产业园、荆州拍马村浆纸科技产业园、监利林工一体化科技产业园为平台,以吉象、东森、森鑫等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以吉丽木业等16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补充的林业产业体系。我市林业产业化工作受到了省里肯定。三是深化改革有突破。各地积极开展林权制度改革,截止目前,全市完成集体林地确权254.38万亩,确权率99.54%;造林机制不断创新,实行了专业队造林、行业主化造林,公司制造林等多种造林主体,加大了造林力度,林业系统改革稳步推进。四是工作特色很鲜明。林业血防工程建设效果显著,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广泛深入;森工企业品牌建设成效突出,全省3个林产品获中国名牌,我市占两个。市林业局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林业局、全省优秀林业局、全省造林模范单位。

在谈到做好下一步林业工作时,张文政同志强调,一是在发展平原林业上下功夫。要继续以绿色家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造林绿化。要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对农村现有大沟大渠实行拍卖等形式,调动全民造林积极性,不断增加造林面积。要加大科技兴林力度,栽培优良品种,提高造林品质。要搞好社会服务,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二是加强产业化推进指导。目前,我市森工企业600多家,存在结构不合理,加工企业块头不大的问题,林业部门要切实加强指导,要在延长产业链、精加工、创品牌上做文章,推进产业化大力发展。三是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依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四是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抓宣传,在全社会开展森林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营造全民关心支持林业发展的环境。要抓亮点,认真做好规划,抓好品牌建设;要抓项目,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对我市林业项目支持;要抓领导,坚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林业工作,引起重视,努力把我市林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