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检查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5月18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检查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

5月11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吴庭欣及城建环资委部分委员先后赴监利、公安县住房公积金管理办事处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先后听取了监利、公安县政府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分别与县市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负责人,相关银行及部分储户代表等进行了座谈,现场抽查了部分档案和业务存折,了解了财务管理现状,察看了营业厅运行情况。

近几年来,荆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监利、公安县办事处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要求,坚持规范管理,打造优质服务,以创新精神推进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比较规范。从抽查各地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个贷、提取、借款清收等工作情况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监利、公安县办事处内部管理比较严格,工作流程比较规范,资金运行比较安全,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全市8个县(市、区)办事处实行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在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率先导入CIS管理体系,推行管营分离管理模式,确保住房公积金的安全运行。连续多年获得“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先进单位”。二是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快、有规模、效益好。截至2010年12月底,全市共有3849个单位、23万职工建立了公积金制度,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40.9亿元,向2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5.9亿元。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归集公积金216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8%;发放贷款金额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4%。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呈现出归集扩面快速增长、贷款规模稳步扩大的趋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已将机构调整前两个县(市)挤占挪用的1900多万元资金全部清收归零,成为全省第一个彻底解决资金历史遗留问题的市州。同时,通过积极发放个人贷款、购买国债等,较好地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2009年、2010年全市分别实现公积金增值收益5369万元和4561万元。三是对政府廉租房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公安县办事处累计上交县财政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480万元,其中2010年度实现增值收益467.3万元,上交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200万元,处于县(市)领先水平。2005-2011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从上年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提取并上交政府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7809万元。其中,2010年上缴3212万元。

检查组指出,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住房公积管理条例》要求和民生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还不高,特别是部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公积金制度尚未全面启动。由于地方财政困难、企业改制等诸多原因,我市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还比较薄弱。部分乡镇机关、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私民营企业建立公积金制度滞后,缴存单位欠缴、少缴时有发生,单位之间公积金缴存也不平衡,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二是与相关部门实行信息共享的工作有待完善。实现全市个人身份信息、征信信息、婚姻登记信息、房产交易和登记信息与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建立管理与服务“绿色通道”。该项工作推进步伐较慢,应争取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三是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方式比较单一、效率偏低。从监利、公安县住房公积金管理办事处对公积金的使用情况来看,主要靠存入银行(尤其是监利县)和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来实现增值收益,且贷款户少额小。

检查组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发展前景,进一步增强工作信心。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归集扩面和增值收益空间巨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各县(市、区)办事处要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宣传和执行力度,不断扩大政策影响面,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的积极性;各级政府要站在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切实形成政府主抓、人大监督、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局面。二是要以创新的思路抓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创新参缴扩面政策,通过政府手段促进乡镇单位、私民营企业等广泛参与,力争实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创新经营理念,在保证公积金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管好、盘活、用活公积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创新现代管理手段,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由管理主导型向管理经营型的转变,力求实现覆盖最大化、效益最大化。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打造亮点特色,力争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完善政府财政配套政策,在扩大归集扩面规模、提高公积金保值增值上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以人为本,在加强内部管理、营业窗口建设和工作措施、服务方式、服务渠道的改进上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在市管县(市、区)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