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5月9日

部署建议办理明确任务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

5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召开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市长李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江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市政府领导朱惠民、刘曾君、李国斌、曾庆祝、徐朝平、丁凡璋,政府所属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10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100件建议交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其中10件为重点督办建议。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对2007以来因条件所限没有办理落实或群众要求继续办理的重点建议进行了梳理,主任会议决定将历年的4件重点建议继续列入今年的重点督办内容。市政府督查室将100件建议逐件进行分解,明确了承办单位职责,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有关部门负责办理。会上,市政府秘书长王守卫总结了去年建议办理工作的特点及存在问题,并对今年的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长李建明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在讲话中提出了十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李建明指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的义务,更是责任。建议办理的力度和深度,取决于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取决于谁来办,取决于交办是否对路。建议办理的水平如何,体现的是政府的态度和服务意识,体现的是一种素质、一种责任。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入心、入脑”;对于建议办理工作要“真抓、实干”。他强调,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履职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必须办理好;是促进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抓手,必须把小建议当大事抓;是加强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是调查民意、掌握民情的平台,也是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效率的有效途径,必须把握好。各承办单位要将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到位,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树立人民政府高效、务实、清廉形象,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大代表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在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上力争有新境界。要站在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以人为本和执政为民、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狠抓重点、攻克难点,在提升工作标准上力争有新突破。办理专班要加强调查研究,理出办理工作的重点、难点,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市政府督查室的联系,主动报告办理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三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解决工作难题上力争有新进展。要做到“三个争取”:第一要争取上级的重视支持,促进问题的整体解决;第二要争取代表的全程参与,实行办前、办中、办后沟通;第三要争取协办单位的配合,共同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四是加强督查、强力推进,在凸显工作质量上力争有新力度。要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全面落实“见面率、落实率、满意率”目标;要完善“四位一体”的督办方式。五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在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上力争有新举措。要做到“五定”:定分管领导、定工作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理时限、定保障措施;要建立代表建议跨年度追踪督办制度,切实抓好“回头望”,提高落实率,实现满意度。

会上,市政府通报表彰了2010年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授予了奖牌和证书。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平成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佑虎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