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同志调研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4月26日

任万伦同志调研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

4月12日、13日、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市人大农村委员会、市农业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12日、13日,调研组重点察看了松滋市八宝镇滋宝西瓜专业合作社、街河市镇荣华农机专业合作社,公安县埠河镇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孟家溪镇永红葡萄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听取了两县市人大、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情况汇报。19日上午,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刘曾君以及市农业局局长陈斌关于全市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市商务局、市水产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由农民自愿组成的一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的发展,2007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各地也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学习宣传;加大了培训力度,三年来,培训社员1.2万余人/次,;加强示范引导,全市连续两年组织了2次示范评选活动,评出了40家示范合作社,在全市进行了推广;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合作社发展环境。工商部门为合作社提供咨询、受理、审查和发照等“一站式服务”,免收登记费和工本费。税务部门对合作社免征增值税、印花税,并对购买合作社产品的企业实行13%的进项税抵扣政策。全市为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财政部、农业部、省农业厅专项扶持资金500多万元。2009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全省省级百家示范合作社中我市有11个,全省10佳农机、水产、畜牧合作社,我市各占两家。目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10年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1121家。二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渗透到全市农、林、牧、渔、农机、加工等各个领域,种植业382家、水产业269家、畜牧业257家、农村服务146家、其他67家,跨乡镇、跨县市的合作社不断增多。三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原来向成员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延伸到储运、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基本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四是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全市合作社有注册商标150个、无公害产品质量认证85个、绿色食品认证43个,维康蔬菜2010年4月被农业部指定为上海世博会蔬菜供应基地。五是合作效应不断显现。加入合作社后,社员的生产成本、销售成本降低,产业链延长,附加值提高,收入大幅增加,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均纯收入比非社员增加37%。

任万伦同志充分肯定了全市在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他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各级政府依法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跨入了全省第一方阵。任万伦同志强调,“三农”工作始终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是对我国农村经营体制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增加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任万伦同志要求,一是要积极引导,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级,要大力加快发展,在发展中逐步规范。二是要积极支持,推进发展。当前,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主要有三大瓶颈,即缺乏优秀人才,关键是合作社的法人、财务人员;资源不能合理配置,特别是土地的合理流转;政策支持不够,尤其是在融资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各级政府要围绕突破瓶颈想办法、出实招、拿干货,积极支持专业合作社发展。所谓想办法,就是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落实扶持政策和改进服务方式上有突破;所谓出实招,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所谓拿干货,就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金融财政支持、工商税收减免、土地流转等方面,按照国家政策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出台具体的办法,着力推进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严水玲参加了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公安县委书记张万超参加了在公安县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