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率市人大财经委检查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4月7日

邹崇炎副主任率市人大财经委检查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

3月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率市人大财经委部分组成人员,检查了我市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

邹崇炎副主任一行在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宜孝、市粮食局局长杨少华等同志陪同下,深入到荆州市粮食储备库,现场察看了粮食储备情况,到市粮食局了解了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听取了市粮食局的工作汇报。

检查组认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五年多来,市粮食局切实转变职能,不断完善工作体系,落实机构人员,健全工作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联合执法,创新监管方式,有效保护了粮食生产者的积极性,维护了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粮食流通市场规范、公平、有序发展,工作扎实且富有成效。一是认真开展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的宣传,夯实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基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条例》的宣传,有力地提升了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地位,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全市8个县(市、区)粮食局都成立了监督检查科和粮食执法大队。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多项。其中,粮食流通联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粮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等,得到省粮食局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积极推动联合执法。按照国家粮食局、省粮食局的安排,及时组织开展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粮食临时收储政策、油菜籽托市收购、粮食竞价销售及出库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维护了国家粮食购销政策的严肃性。适时组织开展了粮油销售市场、粮食收购资格、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粮食出入库质量、粮食经营者保持必要库存量、粮食应急预案制定和落实情况等十多项检查活动,维护了粮食流通正常秩序。三是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粮食经营者行为。积极探索粮食经纪人管理办法,引导成立粮食经纪人协会,通过各种方式培训会员,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增强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四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开展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案卷评查,实施责任过错追究,规范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有力地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了办案水平。近五年来,全市粮食系统没有发生一例因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上访案件。市粮食局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连年被省局评为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 2010年11月,荆州市粮食局被省粮食局推荐为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

检查组在充分肯定我市贯彻执行《条例》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行政执法、粮油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尚需逐步健全;二是执法经费严重不足,制约了执法工作的开展;三是执法体制不顺,监管和处罚分离,执法手段偏弱。

检查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对粮食执法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为粮食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二是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健全执法体系,落实执法经费,确保粮食流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完善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管的长效机制,不断探索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的新途径。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公平执法。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李新建等参加了此次检查活动。